您现在的位置: 食品中国>综合>

中粮集团瞄准“国际大粮商”

发布时间:2018-02-06 10:20:23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杜雨萌  |  责任编辑:陈思
放大缩小

      ■本报记者 杜雨萌

2月4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对外发布,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

《意见》指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实现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其中,要构建农业对外开放新格局。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农产品贸易关系。积极支持农业走出去,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粮商和农业企业集团。

事实上,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发不断深入,农业合作正成为推动“一带一路”经济建设的重要引擎。而作为我国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先行者,中粮集团更是发挥了极为重要的纽带作用。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粮集团通过全球布局建设,已经在南北美洲、澳大利亚、黑海等世界粮食核心产区建设了仓储、码头、物流设施等一批战略资源,形成了覆盖全球的粮油产业布局。同时还将加速在中亚、远东及黑海建设仓储物流设施,在东南亚地区建设农产品加工设施,推动“一带一路”农业经贸交流和产业协同发展。

中粮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双连介绍称,随着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中粮集团2017年实现利润118亿元,交出史上最好成绩单。新的一年,中粮集团将以“归零”的心态重整行装,开启国企改革“中粮方案”升级版探索,向更深层次的问题发起挑战,瞄准“世界一流大粮商”追求更有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

但赵双连也坦言,做真正的世界一流大粮商,对标国际一流企业,目前中粮集团最大的短板在于品牌创新和市场营销能力。所以,在中粮新时期文化中,明确提出了“品牌、品质、品格”的理念。2018年,中粮集团将依托全球布局、全产业链,在做好全产业链质量控制,推动产业进步上下功夫,通过消费者洞察、以价值营销引领,推进农产品加工从重“量”向重“质”转换,以期占领国内大宗粮油食品品牌品质制高点。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