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食品中国>综合>

胶州大叔直播打鱼成网红 月售海鲜1500公斤

发布时间:2018-02-06 10:58:44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陈思
放大缩小

马希庆在船上直播。 刘 伟摄

山东省胶州市渔民马希庆算是2017年直播界的“另类”,在别人直播唱歌跳舞打游戏时,他的直播间里却是海天一色、出海打鱼。粉丝量日益增加的同时,老马打上来的海鲜也走出青岛,奔赴全国。北京、山西、新疆等地的网友每月能订购1500多公斤。

“去年开始直播后,平均每天能接到80个网络订单,最近更是达到300多单,这个销量在以前根本不敢想象。”马希庆告诉记者,自己16岁开始出海打鱼,回来后就在码头倒腾海鲜,去年在女儿帮助下赶了一把时髦,开起了自己的网店。“刚‘开业’时销售额惨不忍睹,有时候一天都接不到一个订单。”

直到去年9月的一天,马希庆偶然瞥见女儿手机里的网络直播。“看着那些主播一边唱歌跳舞一边展示产品,很有意思。”老马认为,最为关键的是年轻人感兴趣、喜欢看。

“吃海货的人很多,可真正知道这些海货是怎么打上来的人却并不多。”53岁的马希庆萌生了直播出海打鱼的想法,并开始向年轻人学起了直播,从一开始“播着播着找不到人了”到有了“镜头感”、从全程“尬聊”到和网友实时互动,老马边学边播,效果竟然出奇的好。

“刚开始觉得别人都是美女在直播,我这个老头肯定不行,可没想到如今竟成了网红,直播间粉丝已超过3万名。”马希庆笑着说,直播一般是在渔船和码头上进行,自己会把每网捞上来的海鲜分类给网友作介绍。

“你看这个螃蟹,爪是绿色的,这是正宗的红岛螃蟹。”“这种鱼我们叫‘呱嗒’,离开水就死。”……除此之外,马希庆还会在船上支上口小锅,把刚捕捞的海鲜略微清洗后,给网友展示青岛渔民最传统的海鲜吃法。每当这时,直播间里的网友都会排着队发来“流口水”的表情包,这让马希庆很有成就感。

直播过程中,老马声情并茂的讲解也引起了网友的极大兴趣,纷纷在直播间留言:“这个螃蟹多少钱一斤?”“皮皮虾怎么卖?”“保活吗?”马希庆总是尽心尽力地互动回答,还不忘和网友开个玩笑,比如有网友将“蟹子”拼写成了“鞋子”,老马打趣说,“鞋子不卖,卖蟹子,鞋子还得穿回家呢”。

“刚开始玩直播,根本看不懂网友的时髦话。”马希庆坦言,在直播过程中还闹过不少笑话,如今他已经知道了“老铁”“666”“套路”等网络直播热词。

“老马船长你最帅”“老马大叔辛苦了”,每逢出海,铁杆粉丝们刷的暖心留言都坚定了马希庆继续做直播的信心。“希望将自家的海鲜卖到更远的地方去,让更多的人品尝到来自胶州湾的海味。”老马说。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