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食品中国>综合>

扇贝居然被“饿死了”

发布时间:2018-02-06 11:14:13  |  来源:北京晨报  |  作者:王洁  |  责任编辑:陈思
放大缩小

        小股东表示无法认可 獐子岛复牌直封跌停

“逃跑的扇贝”终于有了下落,但出乎投资者意料之外的是,獐子岛的扇贝居然是被“饿死了”。獐子岛表示,将为此计提和核销6.3亿元的减值准备,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也将大幅亏损。于是,在经历3个交易日的停牌后,獐子岛(002069)在昨天一开盘,就毫无悬念地直封跌停。

扇贝被“饿死” 小股东表示无法相信

“逃跑”的扇贝终于有了下落。獐子岛昨日发布公告称,已基本完成底播虾夷扇贝存货2017年年终的盘点工作,造成底播虾夷扇贝损失的初步原因是:降水减少导致扇贝的饵料生物数量下降;养殖规模的大幅扩张更加剧了饵料短缺;海水温度的异常,造成高温期后的扇贝越来越瘦,品质越来越差,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的扇贝没有得到恢复,最后诱发死亡。公告一出,獐子岛的股价直接封杀“一”字跌停。

獐子岛的说法,并没有得到中小股东的认可。在昨天獐子岛的股吧中,中小投资者纷纷表示,现在的上市公司变着花样地“比惨”,无法相信可怜的扇贝就这样没了。还有投资者表示,“扇贝饿死了,还有壳呢!请把饿死的扇贝壳捞出来!”

更有网友更是怒怼上市公司,“可怜的扇贝,大股东们研究过,你们是生长在世界上最适宜生存的区域,现在居然说你们是活活饿死的。小股东们还会当你的‘扇贝’吗?”

去年亏损成定局 今年的经营压力也很大

“饿死”的扇贝,将对獐子岛2017年度业绩产生巨大冲击。獐子岛在昨日发布的公告中称,拟对107.16万亩海域的成本为5.78亿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进行核销处理,对24.3万亩海域的成本为1.26亿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5110.04万元,上述两项合计影响净利润6.29亿元,全部计入2017年度损益,獐子岛2017年度将亏损。

公司同时表示,底播虾夷扇贝可销售资源量大幅减少,毛利率大幅下降,将给獐子岛2018年度经营业绩带来较大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存货核销及计提跌价准备,将导致獐子岛的资产负债率大幅升高,初步测算约为88%。截至2017年末,獐子岛的贷款余额为30.43亿元,其中2018年到期的流动资金贷款达16.45亿元。

股价走势不妙 跌停数量不会比上次少

股价跌停,市场人士对獐子岛的股价走势表示“不乐观”。“獐子岛几年前就发生过类似事件,现在再度发生,说明公司并未对此前事件深入反思,公司治理存在缺陷。”国信证券分析师认为,獐子岛的信息披露严重滞后,预计投资者可能会用脚投票,预计獐子岛的股价至少会出现多个跌停。

在2014年首次披露“扇贝消失”事件后,獐子岛于当年12月8日复牌,股价仅遭连续两个跌停就开始反弹。但这一幕很难再上演了,券商分析师普遍表示,尽管“游走”和“饿死”在表面上看原因不同,但同样的事情还能再次上演,已经骗不了人了。“狼来了的故事,连3岁的孩子都知道,更何况A股市场的中小投资者。相信此次跌停的数量不会比上次少。”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