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食品中国>餐饮>

各显神通 年夜饭市场忒热闹

发布时间:2018-02-07 09:40:38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赵鹏  |  责任编辑:陈思
放大缩小

       本报记者 赵鹏

除夕将近,年夜饭在哪儿吃、吃什么,面对众多选择,不少市民又陷入“幸福的烦恼”。记者了解到,目前东城区餐企已接受年夜饭订餐超1700桌,顾客达1.5万余人。大碗居等老字号、眉州东坡等热点饭店“年夜饭”基本抢订一空。除了传统菜系,今年的年夜饭市场中,少数民族餐饮和西餐也格外受到追捧,半成品年夜饭更成为爆款。

市民尝鲜西餐民族餐饮

“臭鳜鱼基本上是预订顾客必点的,有人还点两条。我们是湘菜,像干锅牛蛙、小炒黑山羊什么的也特受欢迎。”昨天,记者来到翠清酒家,服务员说,“现在我们24个包间的年夜饭都已订满了。”

在便宜坊鲜鱼口店,除夕年夜饭被分成16点半至18点半,以及19点至21点两个时段。“现在两个时段各剩一两个包间,我们不接受电话预订,预订者必须来店里先交押金。”服务员提醒顾客,“现在主推套餐是1200元和2000元。”

老字号如此抢手,很多市民把眼光放到了以往过年时很少考虑的民族餐饮和西餐上。

“订了巴音浩日娲蒙餐的年夜饭,主要想带孩子感受一下蒙古族手扒肉这些节日饮食和特色宴席歌舞。”市民林先生说。巴音浩日娲总店的服务员小孙告诉记者,一周前店里35个包间的年夜饭就订满了。

而市民张先生一家三代今年将在北展的莫斯科餐厅吃年夜饭,过个更有异域风情的春节。“莫斯科餐厅一共有不到200桌,除夕夜我们把40%拿出来预订,早就订满了。剩下60%先到者得,建议顾客最好下午4点前来。”莫斯科餐厅负责预订的工作人员说,“我们售价1300元的战斧牛排够5个人吃,还有100多元的烤海鲈鱼都是格外受欢迎的明星菜品。”

半成品年夜饭走俏电商平台

昨天记者来到家乐福广渠门店,在这里,干果、坚果、糖果礼包、各式点心等传统年货琳琅满目,挑起了年货食品的大梁。

而与家乐福、美廉美等实体商超截然不同,京东、天猫等电商的半成品年夜饭销售可谓一路走俏。住在海淀区北洼路的闫女士70多岁了,今年原本打算彻底轻松一下出去吃个年夜饭,可没想到一问周围的金百万、京味斋、北平楼几家大型饭店,不是歇业就是已经订满了,“一桌难求”。她只好让孩子们从网上买了一套半成品的年夜饭,“半成品做着也快,在家吃更自在。”

记者在京东上发现,除了10道、20道菜的传统半成品年夜饭,今年不少加盟商家还开始把半成品年夜饭拆开来一道一道地卖,消费者可以东拼西凑、取长补短,DIY出自家的年夜饭。例如新雅的蚝油牛肉是55元,宜乐生鲜的海参羹75元,俏苏阁的澳门烧排只要37元。

在天猫上,直接加盟的明星餐企更多,松鹤楼、眉州东坡、上海老饭店等等不一而足,价格战线也从一二百元拉到了两三千元,对于更喜欢围坐家中享受团聚时刻的顾客,都可以各取所需。有调查显示,在电商平台上以400元至1000元的中档半成品年夜饭最受普通消费者追捧。

淘数据平台数据显示,淘宝网1月的半成品年夜饭销量环比增长230%以上,成交笔数也环比增长约九成。

此外,盒马鲜生这样的新业态也加入到年夜饭大战中成为搅局者。在盒马十里堡店,工作人员小郑告诉记者,“甭管是龙虾、鲍鱼还是海参,这些一般人不太会料理的菜我们都能现场做好。”小郑还介绍,盒马也可以根据顾客需求上门送生鲜或者做好的年夜饭。

私厨火热网餐狂打折

虽然年夜饭的私厨预订价格不菲,但眼下也是格外火热,想在网上找位能做年夜饭的私厨分外不易。记者从“徐记私厨”方面了解到,其除夕的私厨已经被订购一空。而“宴香阁”的私厨负责人则表示,目前能做年夜饭的厨师也只剩下最后一位,在顾客提供食材和场地的情况下,五位顾客大约收费1200元。

除了过年不打烊,各大餐企在网络订餐平台上还纷纷猛打价格战。饿了么上旺顺阁东直门店可以满160元减60元,锅青天更是329元直减110元。在美团上,渝乡人家和平里店1688元的门市价,在网上预订只要1348元;桂公府朝阳门店3359元的门市价,网上更是几乎打了对折,只要1688元。

为了应对两节前后的订餐高峰,饿了么还加大了招人力度。据介绍,近三个月其在全国范围内已累计新招“骑士”43万人。美团方面则直言针对过年时人手可能不足的问题,已改善骑手收入奖励结构,力争使春节期间在京骑手人数保持在15万人左右。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