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食品中国>食品安全>

水产品质量保持稳定向好态势

发布时间:2018-02-07 10:23:59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陈思
放大缩小

       近年来,我国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持了稳定向好的势头。2017年产地监测合格率99.7%,连续5年产地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市场监测合格率由2009年的88.7%提高到2017年第四季度的97.3%。

加强监督抽查、专项整治和检打联动,始终保持对违法用药的高压态势。2014-2016年,农业部组织对超标样品地区进行了专项执法督查。据统计,近年来,各地每年用于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经费约3亿元,抽检样品15万多个,出动执法人员10万人次。

推进标准化健康养殖和用药指导培训,坚持综合施策和源头治理。多年来,农业部大力推进标准化健康养殖。截至2017年全国创建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6129家,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29个,水产品“三品一标”总数达到1.27万个,占农产品总数的12%。

完善贝类产品监测,加强贝类划型和预警管理。贝类产品质量安全是我国水产品中唯一单独制定管理办法的品种。2017年各地对65.8万公顷贝类养殖区进行了划型,其中一类养殖区63.1万公顷,占95.9%,二类养殖区2.7万公顷,占4.1%,我国海水贝类养殖环境总体较好,贝类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升。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