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食品中国>头条>

“食盐含毒”? 辟谣:国产食盐安全有保障

发布时间:2018-02-08 08:58:1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沈美  |  责任编辑:陈思
放大缩小

       新华网北京2月7日电(沈美)近日,一篇自媒体发布的“盐里面加进了亚铁氰化钾”危害身体健康的不实信息在多个社交媒体平台流传甚广。那么,亚铁氰化钾是什么?它真的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吗?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食品副主任钟凯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亚铁氰化钾是一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国产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长期食用并不会给人体带来伤害。

去年6月,关于食盐不安全的谣言就曾在多个自媒体、社交平台流传过。这并不是国产食盐第一次被中伤。当时,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中央电视台“调查”栏目对此都进行过深度调查、采访和取证,专家也对此做过详细说明。针对此谣言,中国食品辟谣联盟再次辟谣,以正视听。

亚铁氰化钾,俗名黄血盐钾、黄血盐,是一种浅黄色结晶颗粒,其作为抗结剂加入食盐中,作用主要是防止食盐结块。据专业人士介绍,该食品添加剂通过联合国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许可,并且我国国家食品添加剂委员会也允许使用。钟凯曾发文表示:我国制盐业在食盐中添加亚铁氰化钾,是严格按照国家卫计委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执行的,我国食盐安全有保障。

对于国外产品不含亚铁氰化钾一说,根据央视去年所做的实地调查结果显示,无论是在国内销售的进口食盐还是国外超市以及外国购物网站销售的洋品牌食盐,大都含有亚铁氰化钾、亚铁氰化钠这样的抗结剂。而且,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均允许使用亚铁氰化钾作为食盐抗结剂。

那么,亚铁氰化钾到底对人体有无伤害?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粮农组织专家委员会的评估数据,亚铁氰化钾的终生安全剂量是每公斤体重0.025毫克。钟凯表示,如果要造成人健康上负面效应,至少每天,成年人可能要摄入1.5毫克。如果按照我们国家标准规定量来推算,相当于每天要吃3两左右的食盐,而正常人一天的食盐量到20克已经非常咸了。

同时,亚铁氰化钾本身化学性质非常稳定,不易分解。值得注意的是,在烹饪过程当中亚铁氰化钾是不会分解出氰化物的。钟凯举例,假设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在高温的情况下真的分解,要达到让一个成年人中毒的剂量,大概需要一次性吃几十公斤的盐,而这不可能。

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既不是有毒物质,长期食用也不会给人体带来伤害。中国食品辟谣联盟方面表示,抵制谣言,不信谣不传谣,提高食品科学认知水平才是真正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关键。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