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食品中国>保健品>

宣传多名气响的保健食品节日受追捧 不仅要有功能也要美味

发布时间:2018-02-08 10:04:48  |  来源:中国食品报  |  作者:朱美乔  |  责任编辑:陈思
放大缩小

       近年来,我国民众的养生保健意识逐步增强,相应的健康消费支出也在增长。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城乡居民保健类消费支出正以15%—30%的速度增长,远高于发达国家13%的增速,这为国内保健品行业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临近春节,笔者走访了北京家乐福等超市,针对消费者过节会选购哪种保健食品,选购时是否会关注“蓝帽子”标识以及热销保健食品的功能等进行了多方了解。

市场 消费者倾向选择国内外知名产品

据笔者调查结果显示,在家乐福超市中,设立了保健食品销售专区的标识。而在顺天府超市中没有明确设立专区。在这方面,外资超市更加规范。在家乐福超市中,一位顾客盛女士说:“我大多数会选择国内知名保健食品和国外的保健食品,像澳洲和美国等国家。但对于‘蓝帽子’标识并不了解。”

在超市中一位年龄在三四十岁左右的李先生表示,像我这个年龄的人买保健品一般是送礼,会根据对方的需求,但一般会选择知名品牌。随后,笔者采访了超市中一位保健食品的促销人员。该促销人员表示,人们来购买保健食品,首先注重的是品牌。具有相同功能的保健食品会选择宣传广告多、名气响的企业的产品。如,对于像脑白金、汤臣倍健及善存等知名品牌,选购的人颇多,同时选购国外保健食品的人群颇多。在临近春节期间,消费者选购保健食品数量大幅增加。

此外,笔者发现,在超市中,保健食品类别也较为集中,多为调节免疫力、调节血糖等功能。在剂型方面,也多偏向于瓶装口服液及胶囊类,以普通食品为载体的保健食品还相对较少。

趋势 保健品消费份额向优质产品和品牌聚拢

笔者了解到,目前,中国的保健品市场正处于上升阶段。随着越来越多保健品企业的加入,主流企业所占的市场份额会持续性下降,而行业总销售额将持续上升,市场空间将由更多的非主子流企业填补,导致市场中品牌数量增加,产品价格整体下降,概念附加值减少。因此,保健品的消费份额会向优质产品和品牌聚拢。

黑龙江葵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关彦斌认为,目前,健康用品市场供需十分旺盛,这些都是拉动内需的重要领域。但是,目前,我国保健品市场依然没有完全放开。此外,大众健康产业缺少系统理论研究,以指导该领域健康发展,这需要国家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和标准。从我国现行监管体制的准入类型来看,营养保健食品主要包括保健食品、营养强化食品和特殊膳食食品。其中,保健食品需要根据保健食品配方、生产工艺和标准进行申报保健食品批准证书,获得证书许可后方可进行生产及销售;营养强化食品及特殊膳食食品需按照法定标准或备案的企业标准组织生产。

国内外保健食品市场近年来均快速增长。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美国膳食营养补充剂市场规模为366.92亿美元,日本膳食营养补充剂市场规模为106.12亿美元,我国膳食营养补充剂市场规模为144.48亿美元。根据统计数据,2014年美国人口3.2亿,日本人口1.3亿,中国人口13.6亿。依此计算,中国2014年膳食营养补充剂人均消费仅约为美国的1/11,不到日本的1/7,国内营养保健食品市场仍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在我国,营养保健食品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营养保健食品企业在研发实力、技术水平、品牌推广等方面与发达国家营养保健食品企业仍有较大差距。

在我国,随着营养保健食品行业往专业化的方向发展,产业内部和企业之间的分工协作将不断细化与深化。部分营养保健食品企业致力于新产品研发和创新,不断开发满足消费者多样性需求的新产品,同时建立稳定的质量保证体系,并注重工艺技术改进,生产高质量的营养保健食品。该类企业由于研发方向明确,资金投向集中,技术进步和技术升级得以加速发展,从而形成技术优势;部分营养保健食品企业致力于自身品牌运作、销售模式创新以及销售渠道建设与维护,从而形成品牌优势。营养保健食品产业链的专业化分工,有力推动了营养保健食品产业的变革,推动了产业发展。

软肋 我国保健产业发展须补齐三大短板

从目前来看,我国的保健食品申报的功能相似,功能集中分布在增强免疫力、辅助降血脂和缓解体力疲劳。随着营养保健食品企业对营养保健知识的宣传力度不断加大,以及海淘的兴起,消费者获取营养保健知识的渠道不断增多,对营养保健食品的成分、机理等方面的认识越来越全面。这些因素驱动了个性化营养保健食品的需求发展。消费者对于营养保健食品的需求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的营养保健食品将层出不穷,需求的多元化带动产品的多元化。同时,行业技术的发展为满足多样化的需求提供了有力保证。

我国保健食品剂型以片剂、胶囊等药品常用剂型为主。随着消费者更加注重日常养生,营养保健食品正被大众消费群体所重视,同时随着消费人群的普及化和年轻化,消费者更加关注与自身健康需求更匹配的个性化产品,更加偏爱于集休闲、美味、使用便利等功能为一体的营养保健食品。因此,未来营养保健食品在传统产品的功能基础上,向具食品形态、服用方法生活化、美味化、休闲化的方向发展。但也有专家提醒,保健食品行业也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行业研发投入不足,制约我国营养保健食品行业的发展。我国近年来保健食品行业增长较快,但与国外相比,大部分国内企业在资金实力、技术水平及研发能力等方面仍然存在较大差距。目前,我国营养保健食品企业在产品研发方面的人力和资本投入较少,技术水平低、产品同质化,导致消费者忠诚度低,生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难以形成,行业竞争无序。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行业整体的发展。

二是消费者认知程度有待提高。保健食品的推广在我国的时间较短,在国内的认知程度较发达国家相对较低。目前,消费者的营养健康需求,需要通过营养保健食品企业发挥研发和营销优势推动,提高营养保健食品的认知程度,激活消费者潜在的营养健康需求,因而营养保健食品的推广应用需要一定的时间和成本。

三是行业技术水平亟待提升。保健食品企业根据功效成分的特性配合制剂工艺,持续研究,不断优化产品工艺,尽可能减少功效成分的损失。同时,保证产品功效成分的稳定性。国内少数竞争实力较强的企业开始逐渐通过采取新的技术和工艺方法、引进国外精良的营养保健食品生产设备提高生产工艺水平,提高企业和产品的竞争力。 本报实习生 朱美乔 文/摄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