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食品中国>头条>

低价葡萄酒成进口高端货 编产区系惯常套路

发布时间:2018-02-12 09:21:29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陈思
放大缩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即将过年,家里是否已经置办年货?过年时亲友相聚怎能无酒?除了传统的白酒、啤酒,选择葡萄酒的人越来越多。然而,无论在超市还是电商平台上的各种葡萄酒,大多是某某古堡、某某产区,都标榜高级产品,令人眼花缭乱。

不常喝酒的朋友,看到如此复杂的标志、等级,可能会想买进口的、贵的肯定没错。正因为如此,酒商利用消费者这种心理,将国外廉价葡萄酒进口到国内,重新印标签、起高级名字,“假装”成高端产品,再以高端酒价格销售,依靠消费者信息不对称赚钱。“假装高端”的葡萄酒究竟有哪些套路?

在电商平台搜索“进口葡萄酒”,价格从39元到999元不等,但除了价格区别外,这些酒特别是法国葡萄酒大多以某某古堡、某产区加上烫金字母为主打,让不了解葡萄酒的消费者摸不着头脑。

在线下超市,更有导购员倾情“介绍”,原瓶进口、促销优惠,非常实惠。在北京某大型超市,因为“限量优惠”,一款原价498元的“法国拉斐”酒庄葡萄酒,只需88元。

记者:这不是498元吗?

销售:对,现在卖88元,13.5度,这酒非常好。

记者:这是“拉菲”吗?

销售:是,确实是真正的拉斐,放心,超市里不可能卖假货。

记者:拉斐?拉斐特?我搞不明白。

销售:这就是拉斐,正在和原型的“拉菲”因为文字打官司,其实就是这个“斐”字。

记者将这款“拉斐”葡萄酒拍照后,拿到国际葡萄酒经销商常用的Wine-searcher酒类搜索引擎查找,输入法文后发现该酒的法文名称与“拉斐”、“拉菲”根本没有任何关联,是一款名为“朗多克-卡尔卡松市”的酒,国外售价平均60元人民币不到。

而在网络上,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情况还有很多,搜索“拉菲”、“拉斐”,出现的结果大多与著名的拉菲酒庄毫无关联。

更有甚者,销售的葡萄酒在国外搜索引擎上都找不到,比如某电商平台上598元的“法国天堂鸟VCE干红”,国外任何传统经销商都找不到这款酒的信息,但该销售商也号称有海关的报关单、原产地证明书等。这是怎么回事?

葡萄酒运营商“醉鹅娘”告诉记者,其实国内很大一部分葡萄酒的销售都是“贴标酒”,只要商家提供瓶子设计稿,酒厂就能发货,“我们对葡萄酒的想象是一个小作坊勤勤恳恳地酿造,但是小作坊酿造并不代表质量一定好。经营葡萄酒生意门槛极低,只要今天告诉酒庄,我要贴这个标签、这种木塞,酒庄基本上都可以满足。就是贴一标签的事,直接把设计稿发给酒庄,他们就帮你印了。”

为了印证这一点,记者以酒商身份联系了一家代理商,该代理商网页上明确标注“进口葡萄酒,每瓶15元起,可定制酒标,甚至可以定制二维码”,把一个虚高价格写上去,“谁收谁高兴”,“我们可以给你设计酒标,什么风格都可以,你想要什么样子的,我们都可以做相仿的。扫码价我们也可以做,在后台直接设置。扫出来的信息可以按你的要求做,只要不违法。”

除了酒标、二维码可设计外,这位业务员还介绍,虽然酒汁是法国进口的,但条码可以选择国内条码或国外条码,目前有三种进口方式,可以按需选择,“第一种是由大瓶把酒汁运输到国内,在酒厂进行灌装,用国内条码6开头的;第二种是运输到国内后,在监管下,酒厂和法国有合作授权,国内可以用法国条码;第三种就是原瓶进口。”

换言之,只要记者进货,就可以将15元一瓶的葡萄酒包装成法国某某古堡进口、扫码价599元的“高端产品”。

“醉鹅娘”介绍,对于行业高度发达的欧洲国家,各个级别的葡萄酒都有,贴标酒也并非洪水猛兽,但利用国人对葡萄酒的不了解,将便宜酒卖高价进行忽悠,才是消费者应该擦亮双眼的,“1000元质量的产品可以卖1000元,但100元质量的卖1000元,就是不道德的行为。什么东西卖什么价格。利用贴标酒的玩法把本来质量很普通的东西卖得很贵,利用画某某城堡、贴金标等做法进行包装,利用信息不对称赚钱,如此一来,贴标酒就不是好东西。”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