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食品中国>

社科院孟威:强化社交媒体主体责任是治谣关键

发布时间:2018-02-24 09:02:3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刘文婷  |  责任编辑:陈思
放大缩小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刘文婷)7月6日,作为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之一,2017中国食品辟谣论坛暨中国食品谣言智能预警处理平台上线仪式在京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网络学研究室主任孟威认为,治理网络谣言,强化社交媒体传播中的主体责任至关重要。

7月6日,2017中国食品辟谣论坛在京举行。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网络学研究室主任孟威。

随着互联网飞速发展,QQ、微博、微信等网络社交传播载体成为食品谣言的重灾区,并引起广泛关注。据孟威介绍,2015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报告》显示,当前食品安全谣言占各类网络谣言的45%,位居第一;2016年,《知微传播和中山大学千条社交媒体谣言样本》显示,9成以上的谣言围绕着食品安全、人身安全、疾病和健康养生;2016年上半年新浪微博社区微博处理食品谣言1200余条,食品相关谣言245条……

“我们可以看到在社交媒体的传播下,谣言传播非常广泛,有些谣言是我们曾经没有听过的,有的是反复炒作化学升级。”孟威认为,在网络社交媒体环境下,谣言传播逐渐呈现碎片化、煽情化、故事化和放射性的特征。此外,由于网络环境特殊,更是加剧了防控谣言传播的复杂性。

值得关注的是,在社交媒体环境中,谣言传播呈现一些新的特点。孟威首先指出,社交媒体的人际传播氛围,使得食品谣言话题性凸现,尤其是涉及食品、人身安全类信息能使网民产生心理恐慌感,从而得到广泛关注;第二是社交媒体朋友圈具有相对私密性和跨群传播的流动性,从而增加传播的公共属性和自媒体化的色彩,以意见胜过偏见形式出现的机构或个人可轻易进入到社交媒体,成为社交媒体信息事实上的编辑采制者;第三,社交媒体传播主体通常以强关系为主,弱关系为辅,建立人与人之间,人与群体之间和人与环境之间的关系,以致社交媒体的同质性更强,更易形成意见的螺旋和信息蚕房的效果,具有迷惑性;第四,社交圈与现实熟人圈的重合率很高,食品安全谣言内容声情并茂使得传播具有更强的情感链接,以假乱真,最终许多人在不知不觉中成为谣言扩散的帮手。

针对如何更有效率地防治网络谣言,孟威认为这直接关系到社交媒体中社交平台机构、专业新闻媒体、个人与公众、政府管理者四者的主体责任构建。在履行好各方面主体责任的前提下,合力共建诚信网络建设。

她表示,其中,社交平台机构需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完善媒体的诚信制度,不能以牺牲真实、诚信和公共利益为代价来获取利益,不能因为获取流量或受商业利益的驱使,更不能迎合某种社会心态,趣味和市场需求而做虚假信息的始作俑者或推波助澜者,要建立有效的责任制度与之配套,从而吸引和引导公众增强共识和力量。

专业新闻媒体作为社交平台主体的重要力量,秉持职业精神,有义务做好真实信息传播的守望人、把关人,不为了抢速度博眼球而放松对真实性的要求,必须意识到真实性是媒体建立信任的根基。同时,她也希望媒体人能真实、真诚、务实的做网民的小秘书、好帮手,能够真正的关注用户需要,解疑释惑,一旦发现谣言能够及时纠正,不给其留下可乘之机,建立求真意识、瞭望意识和法律意识三种意识。

在用户主体责任方面,她指出,网民急需建立自觉、自立的意识。其中,遵纪守法是底线的要求,同时要提高道德责任自律意识和网络素养,要增强对于新闻媒体网络平台规律和传播方法方式的认识和了解,加强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从而建立起增强对不良信息的质疑、求证和抵制的能力,做到不跟风、不迷信、不盲从、不炒作,增强抵御谣言的免疫力,形成理性入网和文明传播的良好习惯。

此外,从管理者责任角度来看,要完善权威发布平台,解决信息的不对称、不确定性问题,促使第一时间发声和建立完善应急机制,增进信息的透明度,帮助公众来树立信息传播中的最权威的信息。同时,及时回应网民的诉求,做好沟通,加强网络空间的法制建设,提高谣言失信的成本,建立起更坚实更有利的绿色防范屏障。

孟威最后表示,在多元主体交织的社交媒体传播环境中,在全社会共同努力治理谣言下,网络中国一定会营造出风清气朗的、文明的网络空间。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