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食品中国>

赵奕:小麦加工行业整体发展水平居高 产品安全可靠

发布时间:2018-02-24 09:04:5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沈美  |  责任编辑:陈思
放大缩小

7月6日,2017中国食品辟谣论坛在京举行。图为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小麦分会秘书长赵奕。新华网 于耀东 摄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沈美)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7月6日,2017中国食品辟谣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信息处处长、小麦分会秘书长赵奕在现场解释了易燃烧的面条是否安全这个问题。

“面条的主要组成成分是小麦粉、水和盐,其中小麦粉占面条组成的70%以上,一些特殊的面条会添加碱,以及符合要求的食品添加剂。面粉的主要成分是淀粉、蛋白质、脂肪以及矿物质。其中,淀粉的营养成分是碳水化合物,100克面条碳水化合物占70克以上。碳水化合物是由碳氢氧三种元素组成的有机化合物,同时也是一种可燃物。”赵奕表示:“只要满足燃烧的条件,无论是面条,还是稻谷,还是米饭,在加热过程当中水分散失必然会引起燃烧,这是一个正常现象。”

“以挂面加工业为例,挂面的加工工艺,从和面到压延再到成型,烘干、切割、包装、码垛整个工序基本实现自动化。因此,产品生产、质量非常安全。”赵奕说:“我国对小麦粉加工有严格的加工标准,目前大多数企业都通过了相关质量认证,绝大部分企业有自己的质量检验部门,对产品的出厂有严格的把关。到目前为止,世界上最大体量的小麦粉加工企业在中国,最大单体的车间也在中国,我国的小麦粉加工业整体水平已经处于世界的中高端。”

对于消费者应如何选择面条产品,赵奕表示,首先应注意产品的食品标签成分组成,看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其次,看生产日期及保质期,看产品是否在合理的食用期限内;最后,要注意品牌选择,知名企业产品质量更有保证。

“食品产业监督机制不断完善,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从2001年开始在全国开展‘放心粮油工程’,当时市场抽查的粮油产品合格率仅为50%左右,十几年后,近几年市场抽查产品合格率均稳定在95%以上。相信通过政府的重视,监管部门有效的措施,行业内行规行律的约束,以及有关新闻媒体正确的报道,一定会实现社会共治,让舌尖上的安全这个大民生得到有效保障。”赵奕说。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