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网红餐厅被清算 众筹店铺蒙阴影

发布时间:2018-03-06 09:13:44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崔启斌 宋亦桐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众筹行业一时间风生水起,加之近两年餐饮行业与互联网快速融合,在全国多地都曾出现过众筹餐厅的身影。但好景不长,不少创立之初备受瞩目的餐饮众筹项目相继夭折,众筹演变成“众愁”的案例并不少见。一家明星餐厅在坚持了一年之后,除了上海店外,8家店中7家都已关店清算。众筹共建人纷纷指责众筹发起方经营与管理上存在的诸多漏洞,甚至其中一些涉及到法律问题。

未标题-4 拷贝

明星餐厅关店清算

据了解,“卷福与他的朋友们”是张嘉佳与好友褚橙策划人蒋政文合伙创立的小龙虾品牌,“我和张嘉佳这对好基友都是龙虾深度爱好者,多年来,我们吃遍了全国的小龙虾店,寻访了全国400多家小龙虾店,寻找了多个好吃的龙虾秘方”。该项目以畅销书作家张嘉佳作为营销噱头,多次展示出其照片和故事进行宣传,同时,2012年7月,张嘉佳在微博上公布了他的龙虾配方秘法,引发了龙虾爱好者们的转发和实践。

2015年12月22日和2016年4月23日,卷福餐厅项目两次在“开始吧”众筹平台启动众筹,上海旗舰店首次众筹的细则规定,每人300元即可成为会员,会员享有一年内6折结算的资格,如支付3万元即可成为联合发起人,联合发起人按每人单店股份1%分红,由于明星效应异常火爆,在上线24小时后,筹得资金超过200万元,最终以370%的认筹额度完成众筹,最终认筹率达到284.35%,共有326人参与众筹。

该项目最终实际完成了济南、西安、郑州、厦门、杭州、深圳、宁波、北京共8家城市店的众筹,各城市店于2016年相继开业,后因经营不善等原因,目前除上海店外的7家城市店均已关店进入清算阶段。公开资料显示,卷福餐厅的实际运营方为上海晚鲤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经查询,该公司的股东包括两个自然人股东和三个合伙企业。两名自然人股东为蒋政文、张嘉佳,三个合伙企业包括天津真格天峰投资中心、杭州创享创业投资合伙企业和寂野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而寂野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是蒋政文等人合资创办的公司,目前,位于北京百子湾的“卷福和他的朋友们”小龙虾餐厅在网络上的状态已经处于“疑似关闭或搬迁”。

众筹店铺接连“出事”

自从众筹在国内逐渐流行,尤其是京东、淘宝等大型电商加入众筹领域,明星玩众筹逐渐成风,据了解,张嘉佳并不是第一位进行众筹的明星,歌手胡海泉先后为京东众筹上的项目8H床垫、洒哇地咔智能擦地机做代言,而且自己也曾在京东众筹上发起过一个名为“医诺千金”的公益众筹项目,郭德纲众筹“德云红酒”,“好妹妹乐队”众筹演唱会,谢霆锋投身“锋味曲奇”公益项目,高圆圆设计“女神的日常”手工皂,汪峰开发FIIL Diva音乐耳机等。

明星扎堆众筹的现象已经屡见不鲜,在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石大龙看来,相较于传统营销方式的局限性,众筹门槛低、玩法新鲜、参与度高,更加迎合潮流的心理,这些明星众筹也是为了自身知名度“变现”,通过众筹为自身加码,提升品牌的溢价。

此前在媒体报道中提到“卷福”北京店选址以及食材等问题,“卷福”创始人在事后反思中也承认,自己“过快进入一个不熟悉的行业,人才建设没跟上,战略上存在冒进,不够尊重传统行业的智慧”。

事实上,众筹店铺经营不善在市场并不鲜见。2015年4月,杭州首家众筹咖啡店“聚咖啡”悄然停业,2015年10月,长沙最大众筹餐馆“印象湘江”开业一年多关店,93位股东所筹的100万元“打了水漂”。在北京建外SOHO集结了66位股东、132万元众筹资金的中国首家女性众筹咖啡馆HerCoffee,经营一年后倒闭关店;武汉的“CC美咖”、长沙的“炒将餐饮”等众筹餐厅亦是先后“暴毙”。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日前,众筹平台“开始吧”对张嘉佳及蒋政文共同创立的卷福餐厅项目的最新情况做出说明,在卷福餐厅众筹前后,开始吧作为居间平台,始终以维护用户利益为最高原则,已协助项目共建人针对卷福餐厅及其实际控制人蒋政文等发起了追偿及仲裁。

开始吧表示,自2016年11月1日获悉卷福餐厅郑州店出现经营问题至今,开始吧诉后部门始终积极协助处理善后事宜,因各城市店面临的清算情况不尽相同,共建人各自的诉求和预期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在此项目中,开始吧也有不少员工参与了众筹,遭受了损失。目前各城市店清算处置的进展分别为:深圳店已清算完成,郑州店及西安店共建人已与蒋政文个人签署补偿协议,厦门店已由开始吧协助并且承担律师费用进入仲裁后执行流程,杭州店与北京店因对经营责任存在争议,开始吧均已提供法律服务支持方案,希望尽快就处理方案达成一致。

众筹变现难题

在互联网金融行业整治的大背景下,众筹行业也在经历洗牌期。1月12日,据中关村众筹联盟联合云投汇、众筹之家、迷你投等会员单位联合发布的《2018互联网众筹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报告》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国众筹平台共计280家,与2016年同期相比下降约33%,基本与2015年持平。其中,全国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共计76家,与2016年同期相比减少42家,降幅高达36%。

对众筹经营餐厅模式屡屡受挫的原因,石大龙指出,这些餐厅在一开始确实因为明星的名气会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和口碑。但是,大多数明星都没有经营餐饮行业的经验,而餐饮是一类客户体验至上的行业,明星众筹也不能脱离商业的范畴,商业的成功要诀就是客户体验,在客户体验面前,情怀、人气都不是明星肆意消费、变现的工具。

众筹产品作为一个新型的词汇走向市场,也必将接受市场的检阅和洗礼,明星效应固然能为产品带来些许热度,然而回归本源,产品的质量过关才是硬道理。

“众筹产品能否取得较好的市场反响,最终获得成功,最关键的点在于这些产品的质量要过关。毕竟明星产品也是消费者所消费的产品,如果你的产品质量不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即使你的名气再大,消费者也不会无节制为情怀买单。如果众筹的餐厅口味非常好,能够获得大众的认可,即使你不是明星,也会有消费者为这类产品买单。”石大龙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宋亦桐/文 白杨/制表

责任编辑:陈思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假如螃蟹不再“五花大绑”记者发现有的青蟹绑绳竟超31米,绳子占重比超过20%。【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92
投诉建议:010-88824992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