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全国餐饮收入逐年上升:舌尖上的中国力量

发布时间:2018-03-07 10:33:27 | 来源:工人日报 | 作者:

       这个春节,伴随着深受吃货们欢迎的《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的回归,也再次让饮食行业备受关注。

据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烹饪协会数据,近年来,全国的餐饮收入呈逐年上升趋势,刚刚过去的2017年,全国餐饮收入超过3.9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左右。其中,有机食物消费量已连续多年维持了两位数的年增长率。

吃得可口、吃出品质和健康,是当下很多国人的追求,这也使得越来越多的有机食品、进口食品成为人们舌尖享受的新选择。

如今,中国“吃货”不仅在国内电商、农业等产业格局调整中搅起波澜,而且给世界农业经济格局带来不小影响,越来越多的国家为迎合中国饮食消费市场需求而对本国的农业生产进行调整,舌尖上的“中国力量”更是一次次在国内外引发关注。

吃出千亿级新产业

过去一年,提起中国吃货舌尖上的新千亿产业,绕不过小龙虾和大闸蟹。

去年夏天,备受国人喜爱的小龙虾相比于往年的火爆程度有增无减,可以说是迅速蹿升至全民夜宵的实力“主角”。而随着《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7)》的正式发布,小龙虾这一舌尖上新兴的产业着实让人一惊。

据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统计数据,2016年我国小龙虾消费量达到了惊人的87.93万吨,产值564.10亿元,经济总产值1466.10亿元,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近500万人。

这意味着,在相继风靡各地的餐饮市场后,小龙虾产业已经强势跻身新千亿级市场。这背后不仅仅是紧追全民宵夜文化而崛起的消费刚需,而且是从需求端到供给端整个产业链的不断壮大。

大闸蟹紧随其后表现同样惊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和中国渔业协会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大闸蟹产业规模为648亿元,相较上年同比上涨20%,预计今年大闸蟹产业总规模将达778亿元。而结合市场销售数据监测与分析,预计2018年。销售增幅进一步加大,全年销售额有望逼近千亿。

在互联网行业迅速发展的今天,网购已经成为国人舌尖消费的必须。蹭着小龙虾和大闸蟹的“热度”,以京东、天猫、顺丰等为代表的生鲜电商巨头可谓“锦上添花”,积极入局创新运营模式,布局供应链物流,抢占市场份额,形成了另一个新千亿级产业——生鲜电商。

根据《2017年度(上)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数据显示,仅上半年全国生鲜电商市场规模就已达851.4亿元。

吃出现象级新格局

英国小龙虾、美国牛蛙、丹麦生蚝……每当外国生物泛滥,就有中国吃货会想着怎么做出点“贡献”。

对于世界来说,中国人不仅是自己吃得痛快,这其中蕴藏着巨大商机。

以“健康食材”牛油果为例,联合国商品贸易统计数据库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6年,七年间中国牛油果进口量从1.9吨飙升至2.5万吨,增长了13000多倍。

而在世界第二大大豆生产国巴西,近20年内,大豆种植面积从1300万公顷增加到3400万公顷,产量从3070万吨增加到1.14亿吨,每年出口大豆中的近80%均被销往中国。

为应对中国人对转基因大豆接受程度不高的现实,2017年7月巴西还成立了非转基因大豆研究所,专门研究非转基因大豆的增产技术。

马托格罗索州是巴西最大的大豆种植州,占全国大豆种植面积的近30%,在2016~2017收获季,非转基因大豆占到该州大豆种植的13.7%,这个比例看上去貌似不大,但实际上有120万公顷。

巴西大豆研究专家若泽·雷纳托·博萨斯坦言,在巴西保留非转基因大豆并不只是保证转基因大豆田里不会迅速形成“超级杂草”“超级虫子”的措施,而是看到中国市场对非转基因大豆的需求,其非转基因大豆项目就是为此设立的。

不只是巴西。为了迎合中国吃货的口味,智利许多种植园甚至都调整了种植方式,并投入大价钱购买设备,致力于培育出了适合中国人喜好的樱桃。

在智利最大的樱桃生产商、出口商加尔塞斯农场,有一把“樱桃色泽果径测量尺”。这把尺收拢时是水滴状,展开时则像八片孔雀羽毛围成的一个圆,专门用于区分“浅红”“红”“红褐”“紫红”“深褐”“黑”这6种樱桃色泽,以及22毫米至32毫米之间的6种樱桃果径。

“中国人喜欢紫得发黑的大樱桃,他们觉得颜色越深越好、果径越大越好。”加尔塞斯农场负责人称,最受中国消费者青睐的樱桃,要有长长的青绿色果梗,要有很高的甜度和硬度,颜色在“红褐”至“深褐”级别之间,果径在28毫米至30毫米之间。

目前,智利有近3万公顷土地种植樱桃,以供应中国80%的进口樱桃市场。可以说,整个智利的樱桃行业是靠中国市场来支撑的。

如今,即便是美国樱桃种植主,也把中国作为最重要的出口市场,并愿意针对中国消费者近乎苛刻的品质需求,改变过去的种植方法。

在国外,这种“现象级”的调整已屡见不鲜。来自国内电商天猫的数据显示,2017年增长最快的进口生鲜品类前三名分别是番薯、青口贝和橘子。不仅有更多新兴品类快速增长,进口生鲜多元化、品质化趋势显著。以最近受消费者欢迎的越南番茄为例,由于成长在独特热带气候,富含硒元素和花青素,比一般小紫薯淀粉及维生素含量更高,口感也更加粉糯,2017年成为进口生鲜中爆发式增长的“新星”。

吃出品质级新要求

“舌尖经济”兴起的背后,是国人日益增长的收入,以及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种种迹象显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质量效益提升工程、大众餐饮消费升级等将是2018年餐饮行业的新亮点。

而咨询公司麦肯锡估算,到2020年几乎4亿中国人都可算作中产,其中又有超过一半年收入将在10.6万到22.9万元人民币之间,消费力更强。

这样的收入状况在食品消费趋势上有明显的体现:人们更加愿意为健康、原生态的食物买单。

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17年度美食消费报告》显示,这一年,消费者在选择餐厅时,最关注的因素是就餐环境,占19.2%;其次是菜品口味,占17.8%;食品安全因素排在第三位,占14.7%;而价格因素仅排在第四位,人们已不再满足于吃饱,还要求吃出品质。

今年春节期间,各大年货市场上柬埔寨香米、越南百香果、马来西亚榴莲等国外优质农产品成为中国民众购置年货的热门选择。国内农产品中,以粮油产品为例,打出健康牌的葵花籽油、花生油、橄榄油、亚麻籽油、山茶籽油等高端油、特色油,备受亲睐。

同样,在国内软饮料市场也直接反映出消费者对健康生活方式和新兴产品的追求。含糖量高的碳酸饮料和果汁销量明显下滑,取而代之的是价格更高的轻型水饮料、非复原新鲜果汁、即饮咖啡和运动功能型饮料。

可以预见,随着中国的中产人数不断壮大,能消费得起的人越来越多,健康不再是一个停留在营销层面的概念,而是成为一种日常的生活方式。产品品质相对于价格来说,将是消费者更为关注的一个考量因素。

责任编辑:陈思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假如螃蟹不再“五花大绑”记者发现有的青蟹绑绳竟超31米,绳子占重比超过20%。【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92
投诉建议:010-88824992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