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3·15消费提示二:西瓜注水不靠谱 季节性谣言不可信

发布时间:2018-03-16 09:09:55 |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作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5日讯 季节性食品谣言总是周期性卷土重来。在央视财经今晚播出的“3·15”晚会中,春天买到了仿真包菜?夏天吃的是注射西瓜?秋天花生泡水掉色?冬天主食有添加剂居然燃烧?均被辟谣。

现场,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的副主任钟凯博士为大家辟谣。仿真包菜主要是用于橱窗展示或者是给孩子上课的时候做道具,它的价格比真包菜贵多了,不符合经济规律,造假的人也不会这么干。另外,真假包菜分量不同,消费者可以轻易辨别真伪。

对于西瓜注水的说法,钟凯表示,西瓜皮很结实,但是瓜瓤非常脆弱,而且是密闭的结构,针可以扎进去,但是把水打进去很难,要用很大的力气,一拔针水就往外冒,水压之下这个挂穰会压坏,而且针眼也成为了细菌入侵的通道,这样的西瓜根本放不住,不到一天就得坏,商家如果给瓜注水将得不偿失。

对与花生染色的说法,钟凯提到,果蔬掉色是因为含有天然性的色素,花生泡水变色,是因为花生里有一种色素叫花生红,相类似的紫米、黑花生、黑枸杞、黑豆,也掉色,我们吃桑椹手指都会染黑,其实同样的作用,花青素的作用。

而对于食物燃烧的说法,钟凯则说到,其实食物能燃烧很正常,因为我们吃的食物里最主要的三种成分: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都是可以燃烧的,所以食物能燃烧太正常了,跟食品添加剂没关系。

另外,现场钟凯还为大家解释了葡萄皮有白霜的原因。这个白霜不是别的东西,是天然蜡质,它的主要成分是醇类、脂类这样有机质,无毒、无害可食用。“农药残留基本上都是极其微量的,你不可能肉眼看到。像这个白霜这么明显,反而不是农药残留,也不是人为操纵的结果。”他这样说。

责任编辑:陈思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假如螃蟹不再“五花大绑”记者发现有的青蟹绑绳竟超31米,绳子占重比超过20%。【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92
投诉建议:010-88824992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