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东方集团产业拓展落子 入局肉牛产业

发布时间:2018-03-23 10:50:1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林远 吴昊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全面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部署,也加速了民营企业“下乡”的步伐。《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H600811,以下简称“东方集团”)3月18日与宜宾市人民政府签约,与宜宾九牛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宾九牛”)投资合作,正式“进军”肉牛产业。

据了解,双方将成立东方九牛集团发展肉牛产业。为此,东方集团和宜宾市政府达成多方面合作意向。一方面,宜宾市政府将为当地肉牛企业发展提供基础条件。为振兴肉牛产业,激活内生动力,将出台优质肉牛育肥扶持政策,支持建设育肥基地;出台基础母牛扩群增量扶持政策,大力发展母牛产业;发挥交易市场和经纪人作用,建立完善的肉牛交易市场,培育职业经纪人,推进基地与养殖户、专合社的合作;通过乡村振兴基金,财政补贴给予肉牛产业重点支持。

另一方面,东方集团将充分利用上市公司优势,以及全国食品及农副产品营销网络,结合宜宾市区域、资源优势,通过投资、并购及合作等多种方式,向全国辐射和发展,实现肉牛上中下游产业链的全面整合,进一步提升肉牛产业规模和效益。并进一步加强与宜宾市政府在畜牧业、乡村建设、城乡统筹、投融资方面的合作,以点带面,助推产业发展,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有专家指出,乡村振兴、精准扶贫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而广大民营企业将大有可为。实际上,早在2009年,为响应国家“十一五”规划,东方集团成立东方粮仓有限公司,迈出了进军农业产业的第一步。据悉,东方粮仓先后在我国的大粮仓——黑龙江省五常、方正、肇源这三个粮食主产区投资兴建了三个年综合加工能力为30万吨的现代化稻谷精深加工园区,并在五常核心产区流转13000亩优质水稻田,建立了从育种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经营管理商业模式。与五常市政府合作建设的五常市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已成为国内一流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此外,东方粮仓推出的“东方香米”系列——“天地道”、“天缘道”等品牌产品已成为全国知名的优质东北大米品牌。东方粮仓还以黑龙江、北京、山东、成都、大连等城市为重点区域,依托当地业务网络和国内农产品仓储物流节点,形成了面向全国市场的农业战略布局,屡获“中国十佳粮油集团”、“中国十佳粮油互联网+探索企业”等殊荣。

据东方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与宜宾市政府的合作,将充分发挥东方粮仓此前积累的产业优势。一方面,肉牛产品可以共享东方粮仓的物流配送、仓储加工等成熟的产品线;另一方面,东方粮仓的玉米等农产品可以转化为饲料来源,打通农产品上下游产业链闭环。未来,东方集团将现代化农业作为公司主业,通过向全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将经济作物产业链、养殖产业链和配套服务产业链等农业领域作为投资并购重点。

“养殖类项目中,肉牛养殖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宜宾九牛作为四川省农业龙头企业,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正在申请成为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并由政府牵头推动宜宾市五粮液集团的酒糟作为肉牛养殖的饲料,打造绿色肉牛,成为全国第五家申请绿色肉牛认证的企业。”上述负责人说,该收购事项将为双方提供更多发展机遇,有利于东方集团开展多元化业务、拓宽农业产业布局。同时,东方集团还将积极与农户合作,协助政府开展精准扶贫项目,为发展当地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贡献出实实在在的力量。

责任编辑:陈思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92
投诉建议:010-88824992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