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滚动

发展有机产业 有利保护生态系健康可持续

发布时间:2018-03-23 14:17: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3月23日讯  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蓝山县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着力打造有机农业“双创”示范县。3月17日,以“湘江源头,神美蓝山”为主题的中国有机产业发展(蓝山)研讨会在2018年永州蓝山·乡村文化旅游周开幕式首日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指导,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蓝山县科技商务粮食和经济信息化委员会、蓝山县旅游外事侨务局、北京五洲恒通认证有限公司协办,中共蓝山县委、蓝山县人民政府承办,北京有机国际俱乐部、北京世纪科环生态农业研究院支持。研讨会期间,国家认监委注册部主任顾绍平,国家认监委注册管理部陈恩成处长,国家环保部水环境管理司孔源处长,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主任徐晓丽,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乔玉辉,蓝山县委副书记、县长魏和胜,丰宁县农牧局局长李景安,北京五洲恒通认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秋,湖南三峰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雷鹰等领导、专家、企业和媒体代表等近200人出席。研讨会由蓝山县副县长李鑫主持。

image.png

“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是蓝山发展有机农业的先天优势。” 蓝山县委副书记、县长魏和胜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们大力发扬“开放包容,敢为人先”的蓝山精神,积极抢抓发展机遇,着力打造有机生态县域,在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工作中,按照“扩大基地认证、建设有机园区、打造有机品牌、发展有机产业”的思路,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科技示范、政策扶持”等措施,认证了一批有机产品,发展了一批有机认证企业,有机产业发展迅猛,示范带动作用日益凸显,目前全县按照有机标准种植有机产品6.9万亩,年产量4.56万吨,年加工3100吨,有力地带动了地方特色产品提质增效,促进了生态农业发展和特色产业脱贫,创造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新的时代,有机行业踏上了新的征程,提出了新的要求,进入了新的机遇期,要把有机的内涵和外延加以丰富。国家认监委注册部主任顾绍平讲到,有机应遵循四个原则:一是健康,二是环保,三是公平贸易,四是关爱。有机是咱们消费升级的一个顶端,但现在很多人对有机的认知水平还停留在食品安全的角度,其实并不是一个范畴,有机是一个绿色、生态、可持续的导向,是一个消费体验的过程。他还说,有机不是回到过去的农根生产或者自然生产,它是一种更高的现代化农业,不能背道而行。搞有机农业不能单靠情怀、靠信仰,要靠科学技术,用科技支撑是关键。做好有机产业和示范区创建工作,推动行业生态发展,助力消费扶贫、产业扶贫和精准扶贫,为生态文明建设和农业供给侧改革、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作用。下一步,认监委还将改进制度,加强监管,专项整顿,加强国际互任,更好地服务地方行业。

国家环保部水环境管理司孔源处长表示,国家倡导农业的废气物利用,资源进一步高效利用,目的就是减少流失。发展有机产业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必然选择,有机产品给我国农业有了一个提档升级、体质增效的一个很好途径。有机农业作为现代化农业生产的一种形式,给了我们一个解决之道,用认证的办法即保证了环境措施的落实,又保证了符合环保要求的环境友好、生态友好的健康产品的市场价值。发展有机实现了我们生态保护,包括水源和水质保护,农民收入增长的同步、协同、可持续。蓝山作为湘江的源头,发展有机产业,当然是保护生态系健康的一个必然选择和有效手段。

北京五洲恒通认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秋代表有机认证机构作了主旨发言,他说,有机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生产技术和贸易两大瓶颈。五洲恒通作为中国有机产品认证的领头机构,一直以来倡导有机产业发展,全力搭建有机产业科研、生产、认证和贸易平台,为我国的有机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并时刻引领着行业的发展潮流。那么,作为地方政府一定要通过大项目、大活动的引进,来推动和引领地方产业的发展,促进地方产业的转型升级,带动农民致富,通过有机产业的发展,实现精准扶贫,达到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创建的目的和意义。下一步,我们还将紧紧围绕有机农业和食品安全问题,帮助地方政府全力做好生态品牌,做好质量升级和产业发展相关服务工作。

丰宁县农牧局局长李景安代表有机农业示范县,围绕“铸生态金字招牌,创有机农业品牌”为主题作了专门的经验分享,他表示,丰宁作为京津重要的水源地和生态屏障,把建设各类有机农业示范园区做为创建载体,坚持区域化布局,打造“有机种植、有机养殖、有机产品加工”三大板块。丰宁有机的快速发展为产业脱贫注入了强大动力,特别是被国家认监委列为有机产品扶贫试点县后,我县紧抓机遇,打响“有机扶贫攻坚战”,创新实施了产业扶贫全覆盖工程,以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为支撑,以龙头企业带动为引擎,加快农民增收步伐,力争让每一个贫困户都有生产经营性收入或财产性收入,实现“光彩脱贫”、“稳定脱贫”。

湖南三峰茶业公司总经理雷鹰代表本地龙头企业以“用心做好有机茶“为主题做了发言,他表示,发展有机农产品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是保障人们身体健康的迫切需要。三峰茶业从成立初期就立志做优质茶,做有机茶,做良心茶,始终把良心摆在首位,把”有机“二字放心间,为本地生态农业的加快发展和有机产品的不断壮大争做贡献,勇往直前。

研讨会期间,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乔玉辉发布了《2017有机产业发展报告》,蓝山县副县长李鑫对蓝山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情况作了专题汇报,及北京有机国际俱乐部、同仁堂健康药业、浙江宜葆生物科技、北京政务农产汇集团、正谷有机农业等行业代表现场作了发言和经验分享。次日,大家集体参观了蓝山县有机茶园和有机食品种植、生产及加工基地。

责任编辑:陈思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92
投诉建议:010-88824992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