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总经理李保芳:让酱香系列酒更有“味道”

发布时间:2018-03-28 11:32:2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冯孔  |  责任编辑:陈思
分享: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电(冯孔) 3月25日,在成都糖酒会期间,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接受了新华网记者的专访,就茅台酱香酒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未来的发展趋势等一系列社会关切的话题做了回应。

两大原因促进酱香系列酒突飞猛进

2018年,茅台酱香系列酒实现了开门红,1月1日至1月30日,茅台酱香系列酒实现销售额8.9亿元,同比增长187%,销售指标创历年同期最高水平。而去年也是茅台酱香系列酒快速扩容的一年,提前100天完成全年销售目标。

对此李保芳表示,茅台酱香系列酒,能够在最近两三年时间,取得今天的成绩,其原因是综合性的。当中,既有外部助力,也有自身努力。

就外部环境来讲,主要是最近这几年,,全面小康的进程不断加快,广大老百姓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消费能力越来越强,为整个白酒行业带来了新的更大市场空间和机遇。这一过程中,除茅台酒等传统知名白酒受益之外,作为中端白酒的酱香系列酒也享受到了巨大红利。

从内部生产经营的角度讲,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是产品质量好。茅台始终把产品质量作为赢得市场、赢得消费者的核心要素。二是政策支持大。2016年,茅台从集团层面,研究出台了一揽子支持措施,全力推动酱香系列酒发展,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允许酱香系列酒三年不赚钱”。三是营销队伍强。广大经销商朋友们始终坚信酱香系列酒的前景,与茅台深度拓展渠道,全面深耕市场,抢抓“事件”机遇,推进“文化”传播,为酱香系列酒的营销作出了巨大贡献。

“从2016年调整酱香酒公司班子以来,在新班子的带领下,酱香酒公司的干部员工,采取一系列措施,坚持用数据说话、凭本事吃饭,锻造了一支吃苦耐劳、能打胜仗、充满朝气、干劲十足的营销队伍。”李保芳说。

酱香系列酒打造成为茅台新的重要增长极

2017年,茅台酱香系列酒制定了“渠道下沉、深耕市场、九个营销、酱香飞扬”的指导思想,深度推进“建网络、抓陈列、搞品鉴”三大工程,取得的效果非常明显。2018年如何继续推动酱香系列酒的发展?李保芳表示,长远考虑,茅台希望能把酱香系列酒打造成为茅台新的重要增长极,要让酱香系列酒更有“味道”。2018年,茅台要完成酱香系列酒销量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80亿元,利润7亿元。这个目标,不能变,也不会变。

为此,主要是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市场政策不变,投入力度不减。继续深化品牌塑造、营销网络渠道及终端建设、品鉴推广等方面的工作。

二是,扎实推行“133”品牌战略,集中做大单品,着力培育10亿级品牌。

三是着力破解产能、市场、信誉三个瓶颈制约,奋力推动酱香系列酒跃上新的台阶。

四是科学安排合同计划。综合考虑基酒能力,对经销商的计划分配,以尽量兼顾各方利益,满足市场需求。

携手友商 共同开拓酱香酒市场

酱香酒市场也是不少友商重点发力的市场。近期一些友商推广势头猛,其产品也成为酱香酒行业的爆款产品。对此,李保芳乐见友商做大,发展更好。

“在市场营销方面,我们的友商有很多好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事实上讲,茅台和友商,这些年一直保持了很好的互动交流,我们从来都是相互“捧场”的,不会相互“拆台”。我们的关系是非常融洽的,互动也很频繁。”李保芳说。

李保芳表示,期待有更多兄弟企业,与茅台一起,携起手来,抱团发展,共同把酱香酒市场做得更好、做得更大。长远来看,“竞合”是一种必然。我们也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酱香酒也好,整个白酒行业也好,一定会有更光明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