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农产品

湘中最高茶园通公路 精准扶贫暖茶农

发布时间:2018-04-13 14:47: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跃

2018年春节过后,位于安化县南金乡境内的湘中第一高峰九龙池(海拔1622米)次峰白岩山上的7户茶农们,脸上的笑容就如春天里绽放的映山红一样灿烂,因为到5月份他们将结束千百年来靠步行马驼上下山的日子,政府痛过精准扶贫工程将为他们修通期待已久的水泥公路,让他们也一起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为他们的脱贫致富带来新希望。

湘中九龙池是世界上冰碛岩(6亿年左右形成)第一高峰,与山脚下被冰碛岩拥抱的柘溪雪峰湖相映成趣,构成世界上最大的以冰碛岩为主要特色的雪峰湖地质公园。历经6亿年的日哂雨淋,风化瓦解,九龙池山上表层的冰碛岩变成了唐代茶圣陆羽《茶经》里所说生长上等好茶的"烂石"山土。

这里世代居住的7户茶农和他们的五百多亩茶园,就散落在九龙池次峰白岩山山腰海拔约920一1200米的山林中,与白岩山中郁郁葱葱的原始次生林和天然中药材相间伴生。2016年,白岩山上居住的7户茶农将各自家中共500多亩的茶园统一整合到九龙工坊茶叶合作社,在合作社负责人陈克平的带领下抱团取暖,共同发展。

白岩山上的茶园,既有生长达上百年或几十年的清代与民国时期的老茶园300多亩,也有近些年来在安化黑茶重新振兴后陆续开垦的200多亩新茶园。这些难得的几十年,上百年的老茶园,得益于九龙池山高路险,人迹少至,躲过了上世以粮为纲的冒进式农业发展灾难,是"黑茶之乡"安化县保留下来的为数不多的老茶园和古茶树,这样,九龙工坊拥有的这些老茶树和老茶园就显得弥足珍贵了。

白岩山上富含硒等各种微量元素的冰碛岩风化土壤和原始次生林,为茶树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和充足的养份,海拔上千米的高度以及原生态的生长环境抑制了茶树的各类病虫害,使得九龙工坊合作社茶园里生长的茶叶,内含物更丰富,品质更好,所以,九龙工坊茶园的茶叶经过多方检测和比对,由于其优良品质和更好的口感,曾经作为中国航天员中心的专供茶叶,也曾随着神州十号进入太空,笑傲天宫。

随着致富路从山下往山上延伸,九龙池白岩山上的原生态老茶园和各种中药材,将结束藏在深山无人识的局面,为更多喜爱安化黑茶,追求更高健康生活品质的消费者所熟悉,九龙工坊的茶农们随着党和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一定会快速脱贫,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张跃 安化县万历峰茶文化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陈思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92
投诉建议:010-88824992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