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中葡股份扣非净利润连续13年为负 财务数据年报中多次“打架”

发布时间:2018-05-03 09:47:13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余若晰

       ■本报见习记者 余若晰

主业低迷,多元化发展遇困,中葡股份陷入业绩亏损泥潭。同时,中葡股份也是98家A股食品饮料上市公司中业绩降幅最大的公司。

中葡股份2017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1亿元,比2016年同期增加了51.81%,但净利润为-8988万元,与上年同期的1272.52万元相比,减少了806.32%,营业利润为-8963.0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葡股份已连续多年净利润出现下滑。2015年,其净利润为1551万元,2016年比2015年下滑了17.96%。虽然,中葡股份并未在其2017年年报中对净利润减少的原因作出解释,但是,在其2017年初发布的2017年业绩预亏的公告中,对业绩亏损的原因作出了说明。

中葡股份表示,业绩亏损主要由两个原因构成,其一是,公司目前品牌的知名度及市场份额的占有率偏低,2017年度,在品牌宣传和营销体系建设方面继续维持较大投入,费用率仍然较高,公司主营业务呈现亏损。其二是,非经营性损益的影响。与2016年相比,2017年公司并未进行处置资产类交易。

财务数据多次“打架”

然而,与净利润相比,中葡股份的扣非净利润要显得更为惨烈一些。数据显示,2017年,中葡股份的扣非净利润为-1.168亿元。这也是中葡股份自2005年起,连续第13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

在2009年之前,中葡股份的名称还叫做“新天国际”。2003年,它的扣非净利润曾经达5493.5万元。不过,到了2004年,其扣非净利润便陡降至527.4万元。2005年,其扣非净利润又降至-3.78亿元,而后更是开启了长达13年之久的扣非后净利润亏损。

不过,《证券日报》记者在查阅公司历年年报时发现,中葡股份扣非后净利润存在数据差别。

其中,在2007年年报中,显示2006年的扣非净利润为-7.57亿元,2005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4.42亿元。而在2005年公司年报中,显示的扣非后的净利润为-3.78亿元,上述数据存在不符。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查询Choice数据发现,中葡股份2005年扣非后的净利润为-3.78亿元,2006年该数值为-5.33亿元,2007年为-3.23亿元。

也就是说,中葡股份2005年和2006年公司扣非后的净利润存在当年披露的与2007年披露的数据不符。

从年报中不难发现,在中葡股份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的收益中,政府补助和投资管理占主要部分。2017年,公司计入当期的政府补助为973.9万元,而其在2016年只获得了138万元的政府补助。除了政府补助,委托他人投资或资产管理的收益也占很大的比重,为1810万元。

依靠电商营收小幅增加

2017年,中葡股份的主营业务收入为3.92亿元。分行业来看,酒业类的营业收入为2.66亿元,比上年同期微增5.56%;毛利率为57.83%,比上年同期减少了3.13个百分点。

而其新增的电商业务获得了1.21亿元的营收,但是营业成本为1.18亿元,毛利率仅为2.24%。也就是说,中葡股份的电商业务毛利率与其酒业类业务相比,要低很多。

中葡股份也在年报中这样解释道:营收增长系子公司徐州中信国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新增收入所致。

不过,在徐州中信国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中葡股份带来营收增长的同时,业务的新起步也造成了较高的成本,其营收成本增加了129.41%。

中葡股份的电商业务虽然在2017年取得营收增长,但是这项成立不久的业务能否成为中葡股份长期的利润来源,还值得商榷。

早前,有业内人士曾经指出,中葡股份电商渠道销售收入基数小,难以成为公司支撑业绩的产品销售渠道。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中葡股份的成品酒在2017年的生产量比上年同期减少18.07%、销售量比上年同期减少1.58%的情况下,库存量却增加了32.05%。

《证券日报》记者还发现,中葡股份的代理费比上年同期减少了99.06%;而广告费及业务宣传费却增长了42.37%。

对于代理费用的减少,中葡股份表示是由经销商代理投入的费用,转为由公司直接投入所致。

多元化发展拯救主业颓势

主营业务的乏力不得不让中葡股份谋求其他的出路。2017年7月份,中葡股份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停牌的原因是计划向关联方青海中信国安科技发展公司(以下简称:青海国安)发行股票,收购后者所持有的国安锂业100%的股权。

国安锂业是青海国安于2017 年5月份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依托青海省西台吉乃尔盐湖,主营锂、钾、硼、镁资源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

事实上,中葡股份此前的主营业务一直都是葡萄酒业务,一直都未发生变化。若此次重大重组完成,中葡股份的主营业务将发生重大变化,成为双主业公司。

对于此次重大重组,中葡股份董事会秘书侯伟在其举办的媒体说明会上表示,由于葡萄酒行业属于长期投资的产业项目,需要一定时间培育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公司积极地寻找相关新的盈利增长点,推动企业向多元化发展,于是公司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

按照其作出的业绩承诺,2018年需要实现1.86亿元的净利润,不过,在预案披露中,青海国安2015年、2016年、2017年1月份-6月份的净利润分别为亏损1.33亿元、4327.58万元、1700.11万元。这样看来,青海国安想要在2018年达到1.86亿元的净利润,还存在一定的难度。

责任编辑:陈思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92
投诉建议:010-88824992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