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高端产品助业绩创新高 水井坊与“茅五洋”差距仍大

发布时间:2018-05-07 10:24:50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作者:黄林夕 牟雅菲

      截至5月4日,20家上市白酒企业2017年年报以及2018年第一季度报已全部发布,业绩整体向好,有14家白酒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有10家企业净利增幅超过30%。

值得注意的是,水井坊以74.13%的营收增幅位居上市白酒企业第一,紧随其后的是贵州茅台,营收涨幅为49.81%。全国20家上市白酒企业中,2017年营收增速保持在30%以上也仅有水井坊、茅台、汾酒和酒鬼4家。除了营收增幅外,水井坊189.35%的销量增幅和89.6%的预收款增幅也都处于行业最高水平。

对于2017年所取得的业绩,水井坊总经理范祥福表示,水井坊2017年营收的增长来源于两方面:分销网络扩张带来的销量增长和产品结构的高端化。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各白酒企业营业收入大幅增长,水井坊、洋河等多家白酒企业的营业成本以及销售费用也在大幅攀升,高销售费用或许会让白酒企业负重前行。此外,这也说明企业步入挤压式增长,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

高端下的“负重”

水井坊2017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0.48亿元,同比增长74.13%;实现净利润3.35亿元,同比增长49.24%,营收和净利润均是水井坊历史最好成绩。2018年一季度,水井坊实现营收7.48亿元,净利润达1.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7.73%和68.01%。

高档产品对水井坊的业绩增长功不可没。

2017年,水井坊高档产品营收19.24亿元,同比增72.49%,占总营收的93.95%。2018年1月-3月,水井坊高档产品的营业收入达7.06亿元,同比增85.3%。

“当前水井坊的战略目标是往高端化发展,这也意味着300元以下的白酒产品在水井坊产品中的占比会越来越小。”范祥福在2017年年报以及2018年一季报媒体沟通会上表示。

从产销量来看,2017年,水井坊高档产品产量584万升,同比增81.89%,高档产品销量502万升,同比增61.13%;而中档产品产量52万升,同比仅增1.85%,中档产品销量52万升,同比反而下降5.5%。

从2017年水井坊的实际动作来看,无论是2017年3月份上市的典藏大师还是11月菁翠的上市,都是围绕水井坊的品牌高端化进行。水井坊2017年年报显示,水井坊高端产品典藏大师营收同比增长250%,井台营收同比增长60%,臻酿八号营收同比增长80%,井台、臻酿八号营收的增长成为水井坊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2018年第一季度,水井坊高端产品菁翠营收上涨100%,井台营收上涨70%,臻酿八号营收上涨100%。

“水井坊回归高端品牌属于长期作战,需要长期投入和建立品牌。”范祥福表示,除飞天茅台、普五、国窖1573外,其他品牌要想进入高端领域并不容易,水井坊回归高端,需要长期投资。

不过,范祥福也指出,一两年就希望在典藏产品上有突出表现,这不现实。目前“高端市场有800亿至900亿元的容量,只要持续往高端化方面发展,水井坊能够占到这一市场的3%,销售额就会很大”。

白酒专家蔡学飞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水井坊对中高端产品结构调整效果明显,在消费升级和白酒企业整体回暖的情况下,其高端产品盈利能力增强,而且水井坊自身定位于中高端品牌,一线名酒在次高端市场留下很大空间,水井坊发力高端市场确实赶在了风口上。

“水井坊本身就是中高端定位,茅台、五粮液等酒企不断提价,给水井坊留下很大的发展空间。”在蔡学飞看来,这两年国内白酒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水井坊在次高端价格发力,相比其他酒企,盈利表现更好。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白酒企业亮丽业绩的背后,各大白酒企业增加了白酒产品的营销推广力度,由此产生了较多的广告以及营销费用。水井坊2017年年报显示,广告费及促销费为4.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0.95%,同比增121.58%。销售费用为5.51亿元,同比增120.56%,主要原因系增加有效广告投入以强化品牌知名度和信誉度,包括举办财富论坛、太庙活动、国家宝藏以及通过核心门店进行的销售扩张。

洋河销售费用由2016年的18.69亿元上涨至2017年的23.87亿元,增长27.74%;舍得酒业销售费用达到4.8亿元,同比增长50.5%。

业内人士表示,销售费用的攀升或将给白酒企业的长期发展带来一定的风险。

与“茅五洋”差距仍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酿酒总量达1198.06万千升,同比增长6.86%。全年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累计完成销售收入5654.42亿元,同比增长14.42%;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028.48亿元,同比增长35.79%。

白酒行业自2015年以来逐步走出低谷,整体盈利能力实现较大改善,目前持续恢复增长迹象明显。

尽管水井坊营收增幅高于茅台,但与茅台等龙头酒企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在20家上市白酒企业中,茅台以582.18亿元的营业收入独占鳌头,其次是301.87亿元的五粮液和199.18亿元的洋河,营收103.95亿元的泸州老窖位于第四,也是最后一家营收破百亿的白酒企业。

2017年营收20.48亿元的水井坊,仅在20家上市酒企中排名第12位,在20亿至30亿级别还活跃着迎驾贡酒、今世缘、老白干、伊力特等这些区域强势酒企。

从盈利能力来看,茅台仍是最赚钱的酒企,以270.79亿元净利润遥遥领先,五粮液逼近百亿,洋河为60亿档的独一份;顺鑫农业与泸州老窖均为20亿档,古井贡与口子窖占据10亿档,剩下的企业包括水井坊在内年净利均低于10亿。

蔡学飞指出,与茅台等龙头酒企比,水井坊在高端的品牌力还不够,相应的明星产品不够强势,品牌历史沉淀与价值感有待提升,特别是全国影响力欠缺,水井坊现阶段还是区域性名酒,主要在西南市场。

在蔡学飞看来,由于中国名酒格局已经形成,消费品牌认知已经固化,短期来看,无论是品牌高度还是企业体量都差得太多,水井坊想要短期超越茅台等龙头酒企难度很大。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白酒行业趋势是品牌回归、品质化、资本化,随着消费者主权时代的来临,名酒的马太效应更强,名酒不断下沉掠夺区域酒企份额,中国白酒存量挤压式竞争格局形成。与此同时,伴随着消费多元化,小而美的酒庄模式也将快速兴起。

责任编辑:陈思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13
投诉建议:010-88824913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