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我们该不该继续补碘?

发布时间:2018-05-17 10:42:02 | 来源:北京晚报 | 作者:代丽丽

      昨天是我国第25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中华医学会地方病学分会、中国营养学会和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共同制定了中国首部《中国居民补碘指南》。《指南》强调,当前中国居民中一般人群整体处于碘营养适宜的状态,但特需人群还面临碘营养缺乏的风险。

此外,《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在施行24年后将迎来大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在对条例进行修改,并于昨日公布了征求意见稿全文,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因地制宜、科学补碘,各地应当向社会公布本辖区内未加碘食盐销售网点的相关信息,食盐生产供应企业生产供应一定比例的未加碘食盐,满足特定人群的需要。

现状

约2/3的省份孕妇碘营养缺乏

近几年,有关我国碘营养过量、停止食盐加碘的呼声不断,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近3年监测发现,全国合格碘盐食用率持续下降,少数区县存在儿童碘营养不良情况,一些地区孕妇面临碘营养不足风险。

《指南》指出,目前我国部分监测县儿童尿碘中位数不足100微克/升,处于碘营养缺乏状态;仍有部分县儿童甲状腺肿大率超过5%;如按照国际组织推荐的孕妇尿碘中位数150微克/升的适宜下限标准,我国约2/3的省份存在孕妇碘营养缺乏的现象。

调查

我国自然环境普遍缺碘

2017年,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开展了全国生活饮用水水碘含量调查工作,覆盖全国30个省份(除西藏外)所有的乡,结果显示,我国仍然是一个自然环境普遍缺碘的国家。

目前,我国碘缺乏病防治工作面临双重任务,一方面由于食盐加碘防治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因碘缺乏所致严重疾病——克汀病和地甲肿已较为罕见,群众对碘缺乏危害认识不够,防治意识逐渐淡化;其次随着盐业体制改革的推进,市场上供应食盐种类增多,居民更容易购买到未加碘食盐;另一方面,我国有世界上已知范围最大的水源性高碘地区,生活在这些地区的居民会受到甲状腺肿、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等高碘的危害或威胁。

答疑

特定人群如何补碘?

很多患者在体检中被查出甲状腺结节后都产生了疑问:“到底自己应该补碘还是忌碘?” 《指南》提出,研究并没有发现补碘与甲状腺癌发病率升高之间的相关性,碘摄入量过多或不足都能使结节的患病率升高,所以要适碘饮食。如果是甲状腺结节有自主功能,导致了甲亢,要限制碘的摄入。甲状腺癌患者可以正常碘饮食,如果手术后行放射性碘清甲或清灶治疗,治疗前需要低碘饮食。

专家指出,补碘最基本、最主要的方法是食用加碘食盐,对于一般人群,只要能够吃到合格碘盐,就能保证碘营养,不需要再吃任何含碘保健品和碘强化食品,妊娠妇女和哺乳妇女应选择妊娠妇女加碘食盐或碘含量较高的加碘食盐。本报记者 代丽丽 J205

小贴士

食物含碘量对比

海带、紫菜含碘量最高

干海带 36240微克/100克

其次为鱼虾蟹贝类

干虾米类 983微克/100克

赤贝 162微克/100克

花蟹 45.4微克/100克

带鱼 40.8微克/100克

蛋类含碘量较高

鹌鹑蛋 233微克/100克

鹅蛋 59.7微克/100克

鸡蛋 22.5微克/100克

植物类含碘量最低

责任编辑:陈思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13
投诉建议:010-88824913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