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农产品中为何会有重金属残留?专家表示科学防范很重要

发布时间:2018-06-21 10:13:1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在生活中,人们常常会担心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其中就包括农产品重金属残留。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某个地域的土壤被判定为土壤重金属超标,农产品中重金属是否就一定超标呢?对此,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组表示,这个问题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专家表示,作物能够吸收到体内的重金属含量,并非土壤中重金属的总量,而只是溶解在土壤水溶液和部分吸附在土壤黏粒表面上的重金属离子,即活性部分。这部分活性态重金属在土壤中的浓度,受控于土壤性质,即土壤的酸碱性和土壤的质地都会对重金属的活性产生影响。如在酸性土壤中,重金属的活性就会增强,作物吸收率也会提高。因此,南方的土壤相对于北方,引起农产品污染的概率会高一些。

此外,不同作物、同一作物不同品种间的重金属积累差异也很大,科学家Arthur等根据植物体内镉的积累量,把植物分为低积累型(如豆科)、中等积累型(如禾本科)和高积累型(如十字花科)三种类型。

因此,并不是土壤中的重金属含量高,农产品中的重金属污染程度就一定高,它们之间没有必然的相关性。专家表示,土壤重金属超标问题,科学防范很重要。

责任编辑:陈思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13
投诉建议:010-88824913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