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黏液多的蔬菜怎么吃

发布时间:2018-07-04 11:08:3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 作者:谷传玲

经常有人问,秋葵、山药、木耳菜等蔬菜为啥吃起来黏糊糊的,它们营养咋样,怎么吃更健康?其实,黏糊糊的汁液可都是这些食物的宝。

秋葵。秋葵的黏性成分是秋葵多糖,具有辅助降糖、降脂、抗氧化等功效。秋葵建议选择4~10厘米长的,不仅口感鲜嫩,多糖含量也丰富。因为秋葵多糖并不怕热,所以秋葵可以做熟吃。最简单的做法是整根沸水焯后白灼,时间不要过长,以免营养流失。秋葵还可以切成丁熬汤或者跟鸡蛋一起蒸成鸡蛋羹,都有助摄入秋葵多糖。在蔬菜里,秋葵和黄豆芽、胡萝卜的能量相当,是常见叶菜的2~3倍,减肥者要适量吃。

山药。山药中的黏液成分是山药多糖,具有抗氧化、保护免疫力等作用。山药多糖易溶于热水,所以对于淀粉含量高、适合做主食的铁棍山药来讲,切成段蒸了直接吃,蒸熟后做成山药泥、山药糕,或者切成块煮到粥里都可以。对于水分含量高的菜山药,出锅前收一收汁,或者加点淀粉勾芡一下,都能让山药多糖更多地粘附在山药上。如果要用山药炖菜,最好在汤汁沸腾后再加入,并用大火快速煮开,因为山药含有多酚氧化酶,烹调中可能发生褐变,煮沸时加入可破坏此酶活性。需要提醒,山药含淀粉较多,吃后要适当减少主食量,以保证热量平衡。

木耳菜。木耳菜的黏液成分主要是果胶,这种膳食纤维具有预防肥胖和便秘的作用,但是果胶易溶于水,所以建议将木耳菜整个沸水焯30秒,捞出淋生抽、香油拌着吃。如果要炒,应急火快炒,2~3分钟炒软出锅即可。

丝瓜。丝瓜里的黏液成分是丝瓜络多糖,具有辅助抗炎、降脂的功效。这种多糖同样耐热,所以可以做熟吃,比如清炒丝瓜、丝瓜炒蛋、蒜蓉蒸丝瓜、丝瓜蛋汤,不管是哪种方式,烹调时都应少放油盐,这样就能连菜带汤都吃,摄入更多营养。

芦荟。芦荟的黏液成分是芦荟多糖,具有调节免疫、辅助降糖等功效。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使用过芦荟产品,如芦荟胶等,但很少有人吃芦荟,其实有些品种比如库拉索芦荟,属于可食用芦荟,可以用其做菜,去皮后拌酸奶、炒着吃、做汤都行。需要提醒的是,芦荟中含有潜在安全风险的羟基蒽醌类衍生物,所以要控制食用量,建议不要超过30克,孕妇、婴幼儿、体弱者不宜食用。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理事谷传玲

责任编辑:陈思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13
投诉建议:010-88824913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