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不同人群怎么补碘

发布时间:2018-07-05 11:05:24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 作者:张田

碘是合成甲状腺激素必不可少的重要原料,它可促进生长发育,调节新陈代谢等。当前,我国居民中一般人群整体处于碘营养适宜的状态,但特需人群还面临碘营养缺乏的风险。若碘摄入不足可引起碘缺乏病,轻度会引起地方性甲状腺肿(俗称“大脖子”病);严重的会导致亚临床克汀病、克汀病的发生,对儿童、妊娠期妇女等都会有不同程度的伤害。为贯彻落实“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补碘”的策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委托中华医学会地方病学分会、中国营养学会和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制定了《中国居民补碘指南》,用以科学指导碘摄入。

对于一般人群,除了居住在水源性高碘地区的居民不需食用加碘盐外,其他居民都应食用加碘盐以满足每日碘需求。妊娠妇女、哺乳妇女、婴幼儿等是碘的特需人群。妊娠缺碘导致的甲状腺激素合成不足会引起早产、流产及死胎发生率增加,还会严重损害胎儿脑和神经系统发育。孕期碘的推荐摄入量应从非孕时的120微克/天增加到230微克/天,哺乳期要达到240微克/天。因此,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应食用加碘盐及含碘丰富的海产品,如海带、紫菜等。母乳喂养的婴幼儿,当母亲碘摄入充足时,能满足0~6月龄婴儿的需要;非母乳喂养的婴儿的奶粉中必须加碘(保证每100千焦中含碘2.5~14微克);7~12月龄婴儿可以从辅食中获得部分碘;13~24月龄幼儿可摄入少量加碘食盐。儿童和青少年时期应食用加碘食盐(具体摄入量如表)。

碘过量所致甲减、甲亢患者应该尽可能忌用富碘食物和药物;自身免疫甲状腺炎患者适当限碘,可以食用加碘盐,但适当限制海带、紫菜、海苔等富碘食物的摄入;若是甲状腺全部切除或完全破坏所致甲减,食用加碘盐或未加碘盐均可;若甲状腺腺叶切除或甲状腺组织尚有残留、碘缺乏所致甲减患者,可正常食用。

需要提醒的是,妊娠期患有甲状腺疾病的患者也要摄取足够的碘,食用加碘盐即可。此外,对于自身免疫甲状腺炎和甲减的妊娠妇女,还要定期监测甲状腺功能,及时调整左甲状腺素剂量。

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临床营养科主管营养师张田

责任编辑:陈思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13
投诉建议:010-88824913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