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业绩三连降交易僵尸化 安记食品业绩突现反转

发布时间:2018-07-27 10:16:18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作者:林东晖 李 婷

安记食品自2015年末上市后,未能实现业绩持续增长,在2015至2017年连续三年公司营业收入和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同比下降。与此同时,安记食品在资本市场的热度持续降温,股东户数由上市初的2.7万户降至不足6000户,因成交量低,而被市场成为“僵尸股”。从2017年12月1日到2018年2月7日,这48个交易日的区间换手率合计仅19.42%,而今年1月5日,安记食品更创下全日成交142万元,换手率仅0.15%,成交仅5.14万股的记录。

7月中旬,安记食品二级市场再度遭遇股价连续跌停,在7月13日、16日及17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对此,安记食品自查后表示公司经营正常。

7月19日晚间,安记食品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业绩快报,业绩较此前出现了“反转”,营业收入和归属净利率同比上涨35.21%和24.28%。安记食品认为,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特通渠道和商超渠道通过去年的开发和进场,销售收入已恢复到正常水平并有所超越。

上市后业绩连降

安记食品属于食品板块调味品细分行业,主要产品包括复合调味粉、天然提取物调味料、香辛料、酱类、风味清汤等五大类。公司在2015年12月9日上市后,就一直处于业绩连续下降的局面。而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同属于调味品行业的海天味业、梅花生物、千禾味业等业绩却处于持续增长的状态。

数据显示,2015至2017年,安记食品营业收入分别为2.66亿元、2.59亿元、2.54亿元,同比下滑了4.57%、2.78%、1.92%;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为5088.42万元、3870.01万元、3488.88万元,分别下滑3.55%、23.94%、9.85%。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安记食品的上市募投项目进展偏缓。

其中年产1万吨1:1利乐装调味骨汤产品生产项目,计划投资1.2亿元建设周期为2年,截至2017年末建设投入8852.60万元。

而年产700吨食用菌提取物及1625吨副产品生产项目,总投资1.8亿元,建设周期1年半,截至2017年末厂房建设投入仅5056.44万元。

此外,4000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4413.3万元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截至2017年末最新进展,研发水平不断提高,销售渠道进场费用投入517.00万元。

在对外投资方面,2017年7月份安记食品一度拟出资1.8亿参股涉足保险,受到政策等综合因素影响,暂未取得进展。而在2018年3月,安记食品一度筹划的收购味博食品计划宣布终止。

在业绩未能持续向好的背景下,公开数据显示,安记食品自上市以来,股东户数持续下降,在2015年上市时为2.7万户而至2017年6月30日时则为1.0万户,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为5959户,不过由于成交持续走低,安记食品被市场称为“僵尸股”。值得一提的是,在安记食品的前十大股东中,其中多个席位都是信托机构,在十大流通股东中信托机构占据了8个席位。

转型“快消”驱动业绩增长

不过,7月19日安记食品发布的业绩快报却出现了“反转”的一幕。

据安记食品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1.5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5.21%,净利润为2112.0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4.28%。

7月25日,安记食品董秘周倩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记食品经营状况一直正常稳定。而上市募投项目由于受到宏观市场环境影响等,投资进展较为理性。公司上市后一直积极面对行业转型升级,提高公司收入和盈利水平,在新品类和渠道方面进行相关投入。而公司2018年上半年,特通渠道和商超渠道通收入有了较快增长,公司实现收入和利润双增长,销售收入已恢复到正常水平并有所超越。

安记食品在其2017年报中表示,公司经营计划将转变经营思路,变慢销品为快消品,公司不断研发生产咖喱系列产品,而咖喱产品在2017年继续发力,同比增长同比增长70.9%。在商超渠道布局上,截止2017年末进场NKA卖场2097家等,覆盖华润万家、沃尔玛、永辉超市、家乐福、大润发等。

周倩表示,咖喱产品将作为安记食品转型快消的一个拳头产品。公司在渠道网络建设方面以咖喱块产品作为核心,通过整合资源线使线上业务与线下渠道互动,力争将咖喱块产品打造成国内知名品牌。

安记食品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向“大健康”营养保健食品产业发展,公司进军营养保健食品行业,推出益生菌固体饮料,开展营养保健食品销售渠道,搭建公司在食品行业中的横向架构。

周倩向《证券日报》记者进一步透露,公司正按计划将推出相关益生菌产品,进军保健食品行业。

责任编辑:陈思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13
投诉建议:010-88824913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