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农产品

水产团体发布《生食三文鱼》标准 必须标注鱼的产地

发布时间:2018-08-13 16:42: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8月10日,在青海召开的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三文鱼分会成立大会暨中国国际三文鱼产业发展论坛上,发布了《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规定了生食三文鱼的术语和定义、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标签、标示、包装、运输和贮存。此次标准的出台,填补了行业空白。

此次会议由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及中国水产学会鲑鱼类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汇聚了近三百名国内外三文鱼产业及相关领域的主管部门、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其中国外代表主要来自挪威海产局、智利大使馆、美国驻华大使馆农业贸易处、美国阿拉斯加海产市场协会,以及国外知名企业等,与会代表共同见证了此次标准发布。

原料鱼须标注产地和种名

关于虹鳟到底是不是三文鱼、有没有寄生虫、什么样的三文鱼可以生食的争论已久,为规范行业发展,在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指导与支持下,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联合多家企业经过深入调研后制定了《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标准的关键点之一,便是基于科学分类和命名方式,明确规定三文鱼的定义,标准规定“三文鱼是鲑科鱼类的统称,包括大西洋鲑、虹鳟、银鲑、王鲑、红鲑、秋鲑、粉鲑等。”

同时,为了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标准对产品标签作出明确要求,预包装产品的标签应符合GB 7718 的要求,营养标签应符合GB 28050的要求,并标注原料鱼产地以及种名,让消费者清楚原料鱼来自哪里,并知晓产品的商品名及种名。同时标准还对产品感官指标、理化指标、安全卫生指标等做了严格要求。

对寄生虫进行严格规定

目前市场上,无论是海水还是淡水产的三文鱼,上市前都必须经过检验,确保食品安全可靠。《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对消费者关心的寄生虫问题进行了严格规定,针对目前我国水产品中对人类健康危害较大的寄生虫——线虫、吸虫和绦虫,结合寄生虫的生活史,参照GB10136中即食水产品中寄生虫的要求,对三种寄生虫的感染人体阶段(吸虫囊蚴、线虫幼虫及绦虫裂头蚴)进行了限定,要求不得检出。

会上,专家们还对淡水三文鱼是否存在寄生虫问题进行了释疑。业内专家认为,有没有寄生虫与管理水平和养殖模式有关,寄生虫不是哪个地方特有的,也不是海水鱼和淡水鱼的区别,主要取决于生产环节的管理水平。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崔和表示,淡水养殖三文鱼寄生虫多过海水鱼,纯属谣言,根本没有实际检测数据的依据。今年广东省权威检测部门专门对包含海水及淡水养殖的260多个三文鱼样品进行检测,均没有发现寄生虫问题。而事实上,相较于陆生动物,水生动物中能够与人感染的寄生虫很少。另外,从微生物的角度来看,国产三文鱼有地理区位上的优势,运输时间可控,安全性也会更高。

标准化、规范化决定行业未来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三文鱼的重要市场之一。随着国民收入增加、经济快速发展、国内冷链物流不断完善等,中国三文鱼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年消费市场增速达25%,预计2025年中国三文鱼的消费总量可能超过25万吨。

近年来,三文鱼养殖得到国家鼓励,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已成为水产养殖中采用现代技术最多的一个品种。养殖三文鱼的地区都是水质等自然条件优异的地方,养殖技术和环境基本保证了三文鱼的肉质和质量。三文鱼企业还利用各自的优势,创建各自的品牌。

业内人士认为,要真正做大做强三文鱼产业,根本出路就是要规范化和标准化,把游戏规则定好,才能赢得市场。而此次会议的召开以及三文鱼分会的成立,就是一个标志性的里程碑,使三文鱼的标准化、规模化往前迈了一大步。

责任编辑:陈思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13
投诉建议:010-88824913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