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茶叶

白云深处致富路,生态黑茶出深山

发布时间:2018-08-20 15:15: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湘君

2018年8月,安化县南金乡九龙池村一条从山下通向白岩山海拔超过1000多米山顶的水泥公路通车了,这一条通往白云深处的高山公路,让生活在湘中第一峰九龙池(海拔1622米)次峰白岩山上的7户茶民笑逐颜开,在他们眼中这是一条致富路,村民们再也不用过“守着金钵讨饭吃”的日子,大山里的优质黑茶与各种山珍终于可以走出深闺,为村民的脱贫致富带来新希望、新出路。

图片.png

(新修的公路验收中)

白岩山海拔在1400米以上,环境优美,地广人稀,是湘中第一高峰九龙池的次峰,整个山体都是6亿前年由冰碛岩形成的,与山脚下被冰碛岩拥抱的柘溪雪峰湖相映成趣,构成世界上最大的以冰碛岩为主要特色的雪峰湖地质公园。历经6亿年的日晒雨淋,风化瓦解,白岩山上表层的冰碛岩变成了唐代茶圣陆羽《茶经》里所说生长上等好茶的“烂石”山土。好山好水出好茶,种茶成为当地百姓主要的经济来源,以前由于交通不便,收茶主要靠步行马驮,这也使得山中的优质黑茶养在深闺人不识。

2017年,在听到安化县将利用精准扶贫资金修通白岩山的公路后,山上的七户居民看到了希望,开始已经筹谋将来的致富路线图。他们将七家共五百多亩茶园统一整合到九龙工坊茶叶合作社,在合作社负责人陈克平的带领下抱团取暖,共同发展。他们相信这些散落在白岩山山腰海拔800一1200米的山林中,与白岩山中郁郁葱葱的原始次生林和天然中药材相间伴生老茶树,会成为他们生活的致富树。

图片.png

(山顶海拔千米的生态茶园)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村民的辛苦努力没有白费,在公路开通之际,白岩山就前后迎来了怀化、广州两批客人。九龙工坊合作社负责人陈克平说,他们并非像以前那样简单地卖茶叶给客人,而是通过让外面的客户来认养山上珍稀的老茶园成为固定客户,一方面让茶农的收入更加稳定,农民不用担心茶叶销路,安心种好茶,另一方面也让客户安心喝上真正的高山老树优质黑茶。目前他们利用这种方式已经发展了数十个会员。

图片.png

公路开通后,安化黑茶制作大艺邓龙章第一次来到白岩山。邓龙章以前在安化县茶叶公司任职,几乎走遍了全中国的主要产茶区和安化的大部分高山,然而他虽然对九龙池白岩山闻名已久,却碍于交通一直没有上来过,这成为他心中的一个遗憾。因此当公路刚修好后,他第一时间来到了白岩山。当他看到白岩山上的茶园,既有生长达上百年的清代与民国时期的老茶园,也有这十几年来在安化黑茶重新振兴后陆续开垦的新茶园,他激动地说:“这些老茶园得益于九龙池山高路险,人迹少至,躲过了上世纪以粮为纲的冒进式农业发展灾难,是黑茶之乡安化保留下来的为数不多的老茶园和古茶树,弥足珍贵!”

图片.png

(安化黑茶制茶大师邓龙章与本文作者在白岩山茶园)

公路畅通之后,产自白岩山的黑茶、野菜、中药材及冰渍岩矿泉水带着清新的山风走出大山,走向省城,走向全国,而山外的各种信息、资源、文化也涌进这个封闭的山村,百姓的生活开始蒸蒸日上。

益阳市委宣传部驻安化县南金乡扶贫点负责人也在公路开通之际来到了白岩山,并对大家说:“这条致富路从山下往山上白云深处延伸,九龙池白岩山上的原生态老茶园和各种中药材,将结束藏在深山无人识的局面,为更多追求更高健康生活品质的消费者所熟悉,高山上的珍稀资源将会成为当地村民新的收入增长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白岩山就是非常好的印证!(湘君)

责任编辑:陈思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13
投诉建议:010-88824913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