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乳品

确保优质奶源 打造有机全产业链 助力奶业品质提升——专访双娃乳业总经理范庆祯

发布时间:2018-09-14 09:45:13 |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网 | 作者:牛春安 刘延正

世界上有一条国际公认的优质奶牛带,位于南北纬40-47°。这一带地区气候干爽,阳光充沛,草质优良,营养成分含量高,特别适宜奶牛的生长,世界乳业强国的乳制品工业区,几乎都在这个纬度带上。双娃乳业,隶属洛娃集团,不仅在位于北纬47°的呼伦贝尔建立了大型饲草饲料基地,实现奶源的自有和可控,还打造了一条从饲草种植、奶牛养殖、奶粉生产加工到终端销售的全产业链模式。

双娃乳业工厂

作为“乳品质量安全管理优秀企业”,双娃乳业高度重视质量管控,二十多年来一直专注于建立绿色、科学的乳品全产业链。双娃婴幼儿配方粉自2015年上市以来,每月经历国家抽检,合格率达到100%。

双娃乳业总经理范庆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强化奶源建设 致力生产优质乳品

在双娃乳业总经理范庆祯看来,奶源是保证乳品质量安全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只有优质的奶源,才能生产出好奶粉。所以双娃倾力二十年打造了一条从饲草种植、奶牛养殖、奶粉生产加工到终端销售的全产业链。范庆祯指出,双娃致力于打造全产业链的核心动力就是为了确保产品质量,内部所有生产环节中,优先考虑的也是产品质量安全。双娃乳业的全资子公司阿荣旗奶牛养殖场里饲养着荷斯坦奶牛。这些奶牛生产性能好,产奶量高,乳质均衡。另外,双娃乳业拥有严格的质控体系,设立独立的质控部门,实现从生牛乳及各种原料、生产过程、成品出厂以及市场产品的全产业链的质量控制,生产过程工艺参数、检验数据都可以上传到追溯系统,实现产品生产过程信息的可追溯,同时可以实现市场产品的可追溯,使双娃的每一罐奶粉都有一个“身份证”。终端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产品二维码,追溯产品的生产工艺、检验报告等相关信息。同时,ISO9000、HACCP、GMP等多项体系认证,也成为双娃乳品的品质保证。

目前,双娃牧场全部采用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经营管理模式,集中规范化饲养率、机械化挤奶率均达100%,原料奶主要指标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实现全产业链有机认证 助力国奶品质提升

双娃乳业3个系列9个配方全部通过了国家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去年,双娃乳业旗下的素嘉婴幼儿配方奶粉系列作为通过全产业链有机认证的奶粉产品,成为行业内为数不多拥有有机全产业链的品牌,引发了业内关注。

按照我国《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规定,在我国销售的有机产品必须获得由中国认监委指定的认证机构颁发的有机产品认证证书。据介绍,双娃乳业在连续3年获得了玉米、青贮玉米、羊草的有机产品认证后,奶牛、牛乳、素嘉婴幼儿配方奶粉系列和全脂奶粉也都通过了有机认证并获得有机认证证书。

据了解,双娃乳业的奶牛食用的饲料大部分是自行种植与加工的,羊草来自自有天然牧场,玉米青贮及玉米自行种植,保证了饲料的品质与有机。奶牛采食的所有饲料经过荷兰进口TMR饲料搅拌设备进行切割、搅拌、软化,自动投放至饲槽内,保证奶牛吃的每一口饲料都是搅拌均匀、营养全价的饲料。值得关注的是,牛舍内采用自动刮粪板,每天多次进行刮粪,从牛舍的一侧运送至另一侧的粪污输送管道内。然后,粪污采用地下管道输送设施,从牛舍内直接运送至粪污处理车间。最后,采用粪污干湿分离技术,分离出的干物质存在粪肥棚,发酵处理,用于有机肥。液体存放在液体发酵池内,经过厌氧发酵,达到排放标准后,喷洒于牛场配套饲料地内。通过以上粪污处理工艺对污染源进行管理,已完全达到新环保法要求,保证奶牛环境舒适。真正做到了零污染。

范庆祯认为,由于资源相对稀缺,消费者比较认可这种从种植到生产加工,一直到销售都遵循自然规律的有机奶粉。尤其是婴幼儿有机奶粉,未来会成一个爆款。

树立国产奶粉自信 战略布局奶酪迎机遇

在刚过去的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8)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胜利表示,奶源是决定乳品质量的关键,没有好奶源,优质乳制品生产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他指出,经过多年不断的努力,我国奶牛养殖总体水平和生鲜乳安全水平大幅提升,2017年奶牛规模养殖(存栏100以上)比例达到了的58.3%,规模牧场机械化挤奶率达到100%,TMR技术使用率达到90%,规模牧场生鲜乳营养和质量指标达到奶业发达国家水平,年生鲜乳抽检合格率99.8%。

范庆祯表示,目前,国内生产的婴幼儿奶粉肯定在世界上是一流的,国内婴幼儿奶粉生产加工技术、企业内部品控流程也已经是国际领先水平。以双娃为例,从新鲜度上来说,双娃奶粉在呼伦贝尔工厂生产之后到北京库房,基本上就用半个月时间,国外奶粉做不到。因为国外奶粉进口到中国要有一个运输时间、到达口岸之后还有个清关时间,在超市里买到的进口奶粉,都是生产半年以上的。

现在,双娃乳业已成功获得婴幼儿奶粉生产许可,进入代表奶粉最高标准的生产领域,并涵盖从婴幼儿,到学生、成年,直至中老年全系列终端产品。作为中国最大的原料奶粉供应商之一,双娃乳业常年给娃哈哈、南京卫岗、重庆天友等乳企提供原料。

同时,针对部分亚洲人存在的乳糖不耐的情况,双娃乳业以产业链的模式,在东北黑土地上,以非转基因大豆为原料,生产出配方独特、口感丰富、工艺精良的豆粉,为消费者提供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两种不同的营养补充方式。

对于未来的战略布局,范庆祯透露,生产奶酪在双娃乳业五年规划项目里。另外,还计划在阿荣旗建一个工业园区,争取将把奶粉生产、豆粉生产、奶酪生产都集中在园区里。

双娃乳业,正如呼伦贝尔草原上的朝阳,在全产业链的架构下,续写着光辉的未来!

责任编辑:陈思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