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市场将超百亿元 产业规模快速扩大

发布时间:2018-09-21 09:17:13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马洪超

9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在北京发布了《中国羊奶粉产业发展研究》报告。该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表示,2016年仅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市场规模就超过了50亿元,预计2020年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市场规模将超100亿元。

张永建表示,经过近几年推广,我国居民已经认识到羊奶粉容易吸收、营养丰富、口味较好,对其认可度不断增加;羊奶产品体系进一步丰富,除了婴幼儿配方奶粉外,功能、保健型饮品和奶酪也有很大发展空间。在消费升级背景下,婴幼儿奶粉企业也在积极寻找差异化定位。

10年来,我国羊奶粉产业规模快速扩大。报告显示,2008年我国羊奶粉市场销售额仅为3亿元左右,2014年已达35亿元,2015年更突破了50亿元。

不过,羊奶粉目前所占市场份额依然较小,且国产羊奶粉品牌影响力很小,集中度不高,生产企业多达二三十家,品牌数量更多达二三百个。因此,加强品牌培育,加快建立和完善有关标准,仍是发展羊奶粉行业的重要工作。

与此同时,我国进口羊奶粉品牌集中度较高且相对稳定,但分化现象也很明显。数据显示,2014年羊奶粉进口量为388.94吨;2015年进口羊奶粉逐渐打开国内市场,全年进口量为4296.83吨,是2014年的11倍;2016年羊奶粉进口量再次翻番,达8651.77吨。

羊奶主要有液态奶、婴幼儿配方奶粉和奶酪三大特色产品,其中婴幼儿配方羊奶粉是进口主力。2014年,我国婴幼儿配方羊奶粉进口量为384.52吨,占羊奶粉进口量的98.86%;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2015年和2016年婴幼儿配方羊奶粉进口量分别为3678.23吨和8290.80吨,占当年羊奶粉进口量的85.60%和95.83%,呈快速上涨态势。

报告显示,当前消费者关注羊奶粉的奶源安全、营养价值和吸收程度;奶源将成为国产羊奶粉企业未来竞争的关键因素之一。目前,已有一些羊奶粉企业与海外奶源企业联姻,开展国际化布局。报告指出,我国羊奶粉产业应在奶源建设、品牌经营、市场开拓方面苦下功夫,保持生产的稳定性、安全性和连续性,力争取得更大市场份额。记者马洪超

责任编辑:陈思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