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月饼经济火热 “私房月饼”安全引人忧

发布时间:2018-09-26 09:41:0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默玲

月饼之于中秋的“不可替代性”,造就了月饼经济的火热。但月饼“节前备受欢迎、节后无人问津”的特点,也使得商家为了短期快速牟利,催生出了月饼重礼品轻食用、包装过度售价高企、馅料以旧充新等“老问题”。

冷观今年的月饼市场,尽管简装月饼、风味月饼的出现让月饼的本“味”足了一些,但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之下,“老问题”似乎又以“新现象”卷土重来。

“24小时上门高价回收各种月饼票和月饼券……”记者在二手货在线交易平台中输入“月饼券回收”字样,随机点开一家商户,便能在“服务详情”中看到这样的介绍。

回收的月饼券,商家表示他们会以低于票面的价格卖给其他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中,记者确实看到很多售卖各大品牌月饼券的店铺,其中448元的“星悦”月饼券标价基本在360元左右。参照回收商家的说法,就算以最高200多元的价格买进,这“一进一出”便能赚得约100元的差价。

月饼包装的浮夸现象一度受到诟病,但不可否认,对于商家而言好包装确实为月饼带来了“好价钱”。如今,在过度外壳包装略有“低头之势”的背景之下,一些商家“跨界”用内涵包装月饼,为价格加码。

在一家糕点网络旗舰店中,记者看到迪士尼授权其生产的一款“快乐星晴月饼礼盒”,其中包括8个40克的流心奶黄月饼,售价为258元。天猫超市中一个普通礼盒装的同品牌月饼,同规格产品售价只要188元。

曾经不良商家用陈年馅料做“新”月饼事件的曝光,引发了社会对月饼食品安全的高度关注。近期因食用微商销售的“私房月饼”,一家人得了急性肠胃炎的消息,同样为消费者敲响警钟。“私房月饼”看似“纯手工”“无添加”的背后,可能就是“三无产品”对食品安全的漠视。

“从消费者角度说,这些产品的原料、工艺都很难把控,如果‘私房月饼’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因为通过微信购买,缺乏有效凭证,很容易出现举证难、维权难。”法舟律师事务所律师宋菁菁说,从监管角度来说,“私房月饼”没有经过工商、质监、税务等部门登记许可,不能确保食品安全。 文/新华社记者 王默玲

责任编辑:陈思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