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美食

淮扬菜又添新风景:海西蘑菇宴

发布时间:2018-10-09 13:59: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震云

年轻时候曾经调侃别人胖是小人得志,现在很后悔,因为发现自己也成胖子了,连系鞋带都困难。这时候才知道胖起来不是好事,而是一种痛苦。多次向营养师和医生请教吃什么就可以不胖?几乎回答完全一致,多吃食用菌类和白肉。

记得小时候吃过菌类,如蘑菇、地皮菜等,味道确实很好,但时不时有人吃蘑菇中毒,有毒无毒似乎不好分,所以慢慢就不敢随便吃了。尝过东北的小鸡炖蘑菇,可是不好学,东北人擅炖,他们的乱炖也不难吃,所以我很少买蘑菇,朋友送的都忘了吃。

老家灌南县,汉代为海西州,地处淮扬菜的轴心地区,无论穷富,人人会做菜,家家有特色。台湾号称他家红烧肉全台第一的郝伯村老家就在这里。适逢灌南建县六十周年,被邀回乡,本来去欧洲的,刚到新疆,断然决定接受邀请,一路上估摸着应该有特别好吃的菜可以享用,但意外的是正席大餐是一桌蘑菇宴。

蘑菇宴图

蘑菇宴色彩很绚烂,菜肴的名称也很动听,如菌香石榴包、海鲜菌菇鸭饭、生煎白灵菇、菊花杏鲍菇等,摆盘造型别致、精致,能闻到一股清香气息。所以,吃的时候不由得都仔细品尝,但是蘑菇本身的本色味道不是很强烈,淡淡的,也许无味之味就是它的味道。

很显然,蘑菇宴以蘑菇为食材原料,用鸡汤、猪肉、羊肉煲汤,采用传统的淮扬菜工艺,少数还采用西洋烹调方式,如蘑菇牛排。一顿饭吃下来,发现桌上的菜都被吃光了,说明大家评价不错。感觉淮扬菜又增添了新的风景,与时俱进了。

可是淮扬菜为什么要推出蘑菇宴呢,难道说是为了减肥吗?心里不是很确定。问了问,总算有些明白了。第一,与江苏特殊的地理环境有关。江苏沿海,每年夏天上游都有大量的污水经过江苏,将江苏泡上一季,所以想吃十分干净的蔬菜不容易,而蘑菇放在屋子里长,就自然成为绿色食品。第二,确实与食品健康有关,根据国内外研究,菌类食品是健康食品。因此,江苏省安排了“优质草菇工厂化生产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通过草菇菇房环境智能化温控设备、培养料隧道发酵、拌料机、上料机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及装备,实现了草菇工厂化生产,填补了国内外在该领域的空白,助推企业负责人获得食用菌领域的第一个农民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因此,这一健康食品还是科技产品,也可以说是机遇产品。目前种植面积1167亩,新增就业人数122人,带动菇农861户,实现销售收入 11109.11万元,实现利润1622.79万元。为了发展壮大,实现可持续发展,灌南县还建立了中国工程院李玉院士食用菌研究院士工作站。因此,我觉得应该为这个宴点个赞。

以前有个打油的顺口溜说:穷吃肉,富吃草,无产阶级吃低保。蘑菇宴就是吃草宴,如今寻常百姓也能吃草了啊,呵呵。

责任编辑: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