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黄花菜吃鲜的更好?当心中毒

发布时间:2018-10-17 14:33:40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鲜”未必就是又好又安全

黄花菜又叫金针菜、忘忧草、萱草,为百合科萱草属植物,主要产自湖南、陕西、甘肃、山西等地。黄花菜颜值颇高,而且清脆爽口又营养丰富,受到很多人喜爱,炒着吃或做汤都是难得的美味。另外,民间认为黄花菜有下奶的功效,因此它也是不少哺乳妈妈餐桌上的常客。

通常,我们吃的是干的黄花菜。但有不少地方,特别是黄花菜的产地,有人讲求鲜,喜欢吃鲜的黄花菜。然而,鲜的未必就是好的,安全的。这是因为鲜黄花菜中含有一种毒素,吃后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

黄花菜暗藏生物碱

黄花菜的花和根中都含有一种有毒生物碱,通常认为是秋水仙碱。

秋水仙碱这种物质很多人都不陌生,它能抑制细胞有丝分裂过程,使染色体停留在分裂中期,在细胞学和育种学上很常用,它还具有抗炎作用,是治疗痛风等疾病的常见药物。

最近的一篇研究指出黄花菜中的生物碱并非秋水仙碱。论文作者在全国采集了150多份食用黄花菜样品进行检测,都没有检测出秋水仙碱,而是检出了与秋水仙碱结构相似的另一种生物碱。

作者认为一直以来人们普遍认为黄花菜中的生物碱是秋水仙碱,可能是检测条件不发达所造成的误判。

不过,无论黄花菜中的生物碱是不是秋水仙碱,它能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刺激症状的事实是毋庸置疑的,因食用鲜黄花菜中毒的事件不在少数。

鲜黄花菜这样吃才安全

要想既享受黄花菜的美味又避免中毒,就需要了解吃黄花菜的正确方法。

1.新鲜黄花菜吃之前最好去掉花蕊,因为花蕊中所含的毒素最多。

2.鲜黄花菜吃之前,应先清洗干净,然后焯一下,再放到凉水中浸泡几个小时,并且充分炒熟煮透,这样就能够去除其中的毒素,从而避免食物中毒。

3.吃干黄花菜更保险。干黄花菜虽不如新鲜黄花菜好吃,但黄花菜干制过程可以破坏其所含的毒素,因此吃起来更放心。

责任编辑:陈思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