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24年坚守扶贫路 刘永好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发布时间:2018-10-18 14:35: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10月17日,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举行,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的殊荣。

图片.png

据悉,2018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活动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共设奋进奖、贡献奖、奉献奖、创新奖及组织创新奖5个奖项,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牵头部门向全国评选办公室上报推荐候选人和候选组织。最终,140个集体和个人在近千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摘得上述5个奖项。

图片.png

新希望集团迄今已有36年历史,而作为一家以农业和食品为主业的企业,新希望集团与扶贫有天然的联结,肩负着在发展自身的同时带动农民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80年代我们几个兄弟刚创业时,便领了每年必须带动十个专业户的军令状,从那个时候就在心底埋下了先富带后富的念头。”刘永好表示,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个人反哺社会的能力也随之增强。于是在1994年,刘永好便和其他9位企业家一道,发起了光彩事业,号召全国民营企业家到老、少、边、穷地区兴办项目、开发资源,为促进共同富裕做贡献。迄今为止,新希望在全国“老少边穷”地区投资已超过50亿元,在全国14个省份的贫困地区建设超过150家“光彩事业”扶贫工厂,带动6万多人就业。

在同一时期, 针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这一深远问题,新希望集团先后通过建立“光彩希望”小学和教育基金、“学生奶工程”等项目开展教育扶贫,累计已为300万儿童送去牛奶,并帮助近千名失学儿童重返学堂。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特别强调要增强造血功能,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为响应国家战略,同时也是沿袭光彩事业的初心,刘永好主动请缨,带领新希望集团于2016年正式启动精准扶贫工作,先后在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山东、山西、河北等8个省份,依托自身产业特点,积极创新扶贫模式,投资兴建产业扶贫项目超过20个。并在凉山探索出以多方共赢、持续造血为特点的“喜德模式”“昭觉模式”,被农业部作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业扶贫榜样推广。

 “扶贫更需扶智,唯有授人以渔才能更长久地保障农民脱贫不返贫。”在多年的扶贫实践中,刘永好意识到扶贫更要扶智,在新的时代呼唤有技术创新能力的新农民。于是,新希望于2017年底开始在全国发起10万新农民培训计划,立志在五年内为国家培养10万名“绿领”新农民,以此为抓手,带动农民致富、农村发展。自启动以来,该项目已经落地四川、重庆、贵州、湖南、湖北等10余个省开展农业技术培训超过500场,累计培训2万余人。

除了自身带领企业积极践行,刘永好也在企业家群体中充分发挥带头作用。2018年6月,刘永好与其他33位知名民营企业家一道,向全国广大民营企业家发起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倡议,号召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刘永好说道:“未来,我们将继续通过产业扶贫、扶智扶贫等方式,来带动就业,传递新的观念,为老少边穷地区人们创造价值,让当地农民成为新型的、有尊严的、富裕的农民。”

责任编辑:陈思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