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农民“朋友圈”成产销“新农器”——江西部分粮食产区见闻

发布时间:2018-11-05 09:36:40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秦宏、熊家林

“以前手机只是通讯、娱乐工具,现在日渐成为新农人找技术、找渠道、找市场的新路子。”江西余干县康山垦殖场插旗洲分场种植大户江良清说,他通过朋友圈卖绿色无公害大米不仅价更高,还比在超市多卖了3万余斤。

前几年,江良清准备转型种优质稻却不知道去哪学技术时,听到一位同行说可以在“网上拜师”,通过“农药导航群”“技术种植交流互助群”等解决难题。发现“新大陆”的江良清此后陆陆续续加了35个农户信息交流群、22个技术学习交流群、10个产销对接群、8个农资群。

“平时大家在群里讨论种植技术,订购农资,商量推销产品的办法,对生产经营帮助很大。”江良清告诉记者,以前购买农资,要特意跑到实体经销店,如今在农资群招呼一声,附近的经销商朋友很快就会把农资通过物流送到农场,而且价格还很优惠。

记者采访发现,当下像江良清一样用活“朋友圈”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不在少数。同时,除了线上交流,他们更是通过组织“朋友圈”线下活动,结识同行,缩短与市场的距离。

“前不久,我参加了‘万里游耕’活动,带领来自全国各地从事生态农业的朋友在江西各生态农业基地交流技术、考察新品种,谈联合经营。”江西抚州市的新农人李金华说,以前种田低头看地就行,现在更要靠技术、靠市场信息来盈利,而线上线下活动,提供了相互沟通的有效渠道。

近日一条关于“第二届江西返乡青年论坛”的消息在宜丰县种粮大户姚慧峰的朋友圈里传播。“论坛上除了有技术交流环节,还有农业经历分享环节。”姚慧峰告诉记者,不少线下活动不仅是经验和工作上的交流,更是一份温暖的相携相扶,增添创业青年在农村施展作为的信心。

近年来,发现农户们爱上朋友圈后,政府有关部门也纷纷建群,以协助农户解决经营难题,提升粮食生产效益,促进农民增收。

江西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组织的“江西省水稻产业联盟会员群”里,大家正在讨论一个改良的优质稻新品种。面对农户们的好奇和疑问,水稻所研究员把水稻的抗倒伏性、长宽比等特质一一介绍。

“农户的‘朋友圈’不仅方便联络感情、学技术、找市场,更是现代农业信息化和高效化的见证,已然成为农户手中的‘新农器’。”水稻所助理研究员何虎说。

责任编辑:陈思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