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四招调出好肉馅

发布时间:2018-11-07 11:17:5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 作者: 赵建元

受访专家:山东营养学会理事、济南大学营养学副教授 綦翠华

饺子、包子是否美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馅料,如何调出美味可口的馅料?《生命时报》特邀山东营养学会理事、济南大学营养学副教授綦翠华为大家解答。

肉选三分肥七分瘦的。最理想的是瘦肉中带点白色的脂肪纹路,这样的肉鲜嫩多汁,没有筋。很瘦的肉通常脂肪含量低,韧性较强,口感较柴,不适合做馅。把肉剁碎的过程,能充分破坏肌肉细胞,让“肌球蛋白”有机会接触盐和各种调味品。因此,最好自己剁馅。如果买的是现成的肉馅,回家后自己也要再剁一剁,这样处理可以使肉馅吸收更多的水分,口感更好。

搅拌时加冰水。剁馅时或用机器绞馅的过程中,由于机器转动较快,使得肉馅的温度上升,蛋白质会受热变性而影响其吸水,导致馅料的口感变老。綦翠华建议大家在搅拌肉馅时加入少量的冰水,可以降低温度,使肉馅的口感更鲜嫩。肉馅里加入酱油、盐和鸡精等调味品之后,要往同一个方向充分搅拌。这样,肌肉细胞中的“肌球蛋白”在遇到盐之后,就会从细胞中跑出来,变得很有吸水性,能让肉馅变黏,黏住蔬菜等其他配料,煮的过程中也不易散开。

后加蔬菜。蔬菜细胞的渗透压较低,遇盐易汁液外流,使馅变稀,所以最好在肉馅拌好之后再加入。切菜的时候最好要细切而不是剁碎,从而减轻对蔬菜细胞的破坏。

蔬菜切碎后,加入两勺香油拌匀。油会在蔬菜颗粒表面形成一层脂肪薄膜,在拌入咸味的肉馅后,因为盐不能溶于脂肪,所以不会立刻穿透脂肪层进入蔬菜碎中,这样就能进一步保证馅少出水,从而使蔬菜与肉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如果出水现象较严重,可以往馅料里加点吸水性强的食材,比如干粉丝、木耳、虾皮、海米和干贝等,不用发泡,直接将食材洗净后用纱布吸干水,剁碎拌在馅里,还有助于增添鲜味。(记者 赵建元)

责任编辑:陈思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