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天喔CFO上任不足3月离职,超16亿预付款去向成谜

发布时间:2018-11-07 13:39:01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王子扬

11月5日晚间,食品饮料企业天喔国际发布公告称,吴文楠因拟专注于其他业务及个人事务而辞任公司首席财务官(CFO)。与此同时,徐建新也因同样原因辞任天喔国际的执行董事及营运总监。

据了解,吴文楠加入天喔国际前曾在中鼎联合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任副总裁兼董秘,在汇源果汁任首席财务官,在蒙牛乳业担任投资者关系官、高级财务总监兼首席财务。今年8月15日,吴文楠获任天喔国际首席财务官职位,截至离职,吴文楠上任不足3个月。值得注意的是,吴文楠在汇源果汁担任首席财务官也不过半年便离职。

近半年已有8名高管离职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近半年来,天喔国际已有8名高管离职,职位包括首席财务官、执行董事、营运总监、独立非执行董事、公司秘书、审核委员会成员、提名委员会成员、薪酬委员会成员、授权代表等。

上述高管的离职,均在天喔国际前董事长协助有关部门调查后才开始的。今年5月10日晚间,天喔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林建华正在协助有关部门进行调查。林建华自5月2日起缺勤,公司自此无法直接联系或接触林建华。

公告还提及,经集团内部核查,董事会5月9日获悉,今年5月2日至7日期间,有关部门曾要求集团提供南浦食品的若干财务资料,包括公司自2008年以来向南浦食品销售的过往金额,以及南浦食品与本公司的3家附属公司分别于2016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2018年3月31日进行贸易往来的结余。

天喔国际称,集团目前业务运营维持正常,林建华仍可透过其律师参与公司的必要决策工作。林建华缺勤期间,董事会主席由林建华之子林奇暂代,行政总裁工作将由公司执行董事杨瑜铭暂代。

而在6月29日,天喔国际发布公告称,5月10日起,林建华便缺勤,公司认为林建华不能履行作为董事的责任,因此根据公司章程,免去林建华在天喔国际的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职务,实时生效。

此后,林奇获委任为董事会主席、薪酬委员会成员兼天喔国际提名委员会主席。非执行董事严志雄获调任执行董事并获委任为天喔国际行政总裁。

16.84亿元预付款去向成谜

经过天喔国际自查等方式,今年8月17日,天喔国际公布了其一直存在但并未披露的“债务”。公告显示,自林建华接受调查之后,董事会内部开始对公司的财务审计和调查最终得出结论,2016年1月1日以来,公司多家附属公司就买卖货品与其他公司签订一系列协议,共支付16.84亿元的预付款项,而执行董事、非执行董事及独立非执行董事于相关时间并不知情。根据董事会调查所得,这些协议中,天喔国际未收到任何待交付货品,其中大部分已构成违约。

具体而言,2017年1月1日,天喔国际子公司天喔食品因供应货品与上海天浦食品签订协议,并已支付6.36亿元预付款。

2017年1月1日,天喔食品因供应货品与威谊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谊国际”)订立协议,已支付3275万元预付款项。

2017年1月1日,天喔国际全资附属公司天喔成都食品因供应货品与威谊国际签订协议,并已支付6282万元预付款。

2016年1月1日,天喔国际全资附属公司上海天盛酒业有限公司因供应货品与威谊国际签订协议,并已支付8亿元预付款。

2016年1月1日,天喔国际全资附属公司天喔食品集团(上海)营销有限公司因供应食品及饮料与威谊国际签订协议,并已支付1451万元预付款。

2016年1月5日,天喔国际全资附属公司上海皇家酒业有限公司就供应威谊国际的产品签订协议,并已支付1.34亿元预付款。

2017年6月1日,天喔国际全资附属公司长兴梅林饮用水有限公司因供应产品与威谊国际签订协议,并已支付368万元预付款。

值得注意的是,以林建华为创始人的南浦食品其浦东分公司的法人代表为童亦愚同时也是上海天浦食品和威谊国际的法人代表,上述超过16亿多元的不明预付款都与童亦愚有关。

另外,无论是天浦食品还是威谊国际均与天喔国际的实际控制人林建华和林奇有关联。例如,天浦食品对外投资的公司曾由林建华之女林莉萍担任法人;威谊国际投资的子公司中由龚玉雄(天喔国际董事)等担任法人。而据媒体报道,威谊国际公布的一笔6000万元的对外投资,投资对象为茅台镇大唐盛世酒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达到60%,同时林奇为大唐盛世酒业高管及董事之一。

还有2项投资不明

根据天喔国际董事会的资料揭露,2017年8月9日,天喔国际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南浦酩酒坊国际有限公司与寰发投资有限公司就买卖红酒订立购买协议,南浦酩酒坊支付寰发投资6000万港元。但该项交易几经延期,交易货品也由红酒变成了烈酒。天喔国际表示,虽然寰发投资通知货品已交付,但天喔国际并未收到任何有关货品。

新京报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南浦酩酒坊国际有限公司为一家香港注册企业,林建华创建的南浦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是上海南浦名酒坊贸易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而威谊国际旗下则有一家100%控股的莆田南浦名酒坊贸易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名称都是“南浦酩酒坊”,这就将林建华与威谊国际联系在一起。

此外,根据天喔国际调查得知,林建华据称为代表天喔食品在2017年8月23日向宁波通商银行贷款4.5亿元,但董事会并不知情。其中的3.3亿元用作上海天盛仓储有限公司的财务支援,上海天盛仓储是南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林建华则拥有超过30 %股份南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股份。

天喔国际表示,公司正在向法律顾问寻求法律意见,以了解公司对财务支援应采取的合适行动。公司也正在研究与天盛仓储的补救行动计划,以让天喔食品解 除财务支援。

与此同时,天喔国际预计,今年上半年股东应占纯利将录得重大亏损。这主要由于调查林建华导致一般业务过程受阻做出的拨备所致。8月27日,天喔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中期业绩将延期披露,股票继续暂停买卖。

责任编辑:陈思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