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选盐不必那么多花样

发布时间:2018-11-08 15:10:53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 作者:丁 霞

如今,超市里可见各种“花式盐”,加碘盐、低钠盐、无碘盐、井盐、湖盐、海盐、岩盐、海藻盐、竹盐、玫瑰盐……品种繁多,价格高低悬殊,反而让很多人不知道该怎么选了。

食用盐有粗有细,细盐也就是精盐,经过纯化,杂质少、颗粒小。

粗盐即天然盐,未经纯化,杂质多、颗粒大,比细盐含有更多的镁、钾、钙等,也因为含有氯化镁等杂质,在空气中易潮解。

还有各种“花样”,井盐、湖盐、海盐、岩盐等,看起来很“高大上”,其实只是产地不同。井盐指通过打井抽取地下卤水(天然形成或盐矿注水后生成)制成的盐;海盐指由海水蒸发结晶生产的盐;湖盐是从盐湖中直接采出来的盐,以及以盐湖卤水为原料在盐田中晒制而成的盐;太阳晒干海水后产生的海盐,经过上亿年地质挤压和地下高温作用形成的“盐化石”叫岩盐;粉粉的玫瑰盐是一种岩盐,因为含有微量的铁而呈现粉红色。

有些盐是另外加了营养素的,比如加碘盐、加硒盐、加钙盐、加铁盐、加锌盐……但在2012年原卫生部修订《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后,食盐不再允许添加除碘以外的营养强化剂。即使加碘盐,其实也只有低碘地区的人才需食用,至于钙、铁等矿物质,通过吃盐来摄入也是不靠谱的。

此外,还有竹盐,一种风味盐。就是将食盐装入竹筒中,两端用黄土封口,再以松枝为燃料,经1000℃~1300℃高温煅烧,最后得到的固体粉末就是竹盐。经过炼制,竹筒和黄土中的矿物质会进入食盐,可以说竹盐是加工而成的“粗盐”。

这么多种盐,其实我们日常只需要买大品牌最普通的盐,低钠盐也可(低钠盐也不是适合所有人,高温作业者、重体力劳动强度工作者、肾功能障碍者及服用降压药物的高血压患者等不适宜高钾摄入的人群应慎用低钠盐),总之不管吃什么盐,都要控量。(南通大学附属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丁 霞)

责任编辑:陈思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