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贵州天柱:种养循环 “茶林”增值

发布时间:2018-11-27 09:48:25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

近日,贵州天柱县白市镇三间桥村的村民们正忙着采摘、运送油茶果。同时,早就联系好的采购商从铜仁赶来收购油茶果。

近年来,天柱县把油茶产业作为全县六大扶贫产业之一,采取“三户+三小”与“十户一体”党建扶贫模式融合发展,借力电商扶贫,以“油茶林+种养”循环模式实现“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方式创收,帮助群众脱贫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村的党员带头实施‘油茶林+种养’循环模式,实现了多赢。”油茶基地负责人杨平说,他父亲杨光辉2010年当村委会主任时,发动三间桥34户148名村民以土地入股,建立300多亩油茶种植示范基地。2010年至2013年,他们在油茶树幼苗期种西瓜,每年收获20多万斤,收入20多万元;之后种太子参,收获10.5万斤,收入78万多元。2014年,油茶树开始挂果,2015年收获油茶果1万斤。油茶树挂果后,枝叶茂密,不能再种其他农作物,他们想到了林下养鸡和养牛。土鸡为油茶树除草,每年节约人工费用2万元;同时,油茶树为土鸡提供了丰富的饵料和新鲜的空气。从2015年开始,年出栏土鸡3.5万只,年收入40多万元;目前全村养牛80多头,牛粪用来给油茶树打底肥,油茶树挂果率逐年增加,2016年收获油茶果9万斤;2017年收获油茶果18万斤,2018年收获油茶果20万斤。油茶果皮有杀虫、除草、增肥等功效,用来给稻田施肥,促进稻谷增收。

“我们的油茶基地2015年被评为农业小基地,县里还奖励了2万元。”在基地务工的贫困户舒正秀说,他们30多户入股的村民除了在基地务工每天收入70元之外,每年分红随着油茶果产量的增加而增加,2017年人均分红3300多元。

党员中心户带动一般农户和贫困户种植油茶树,油茶林幼苗期实行“油茶林+水果”“油茶林+中药材”“油茶林+蔬菜”,在挂果期实行“油茶林+土鸡”“油茶林+肉牛”等模式。“‘油茶林+种养’循环模式已在全县推广。”天柱县油茶专家袁昌选告诉记者。

油茶产业是天柱县“1+5”产业之一。目前,全县新建油茶示范基地规模连片800亩以上7个、300亩以上28个。今年,天柱县油茶籽产量达7600吨,总产值达1.9亿元,覆盖贫困户2万多人。

责任编辑: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