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常年吃素,对健康弊大于利

发布时间:2018-12-14 13:45:46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石汉平

编者按

如今,“养生”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对“养生”也有了自己的理解。有数据显示,79.1%的90后已意识到健康饮食习惯的重要性,时下流行的“蔬食”就成为一类新兴饮食喜好,但还有一部分人则偏激地开启了“素食”模式,认为肥胖、糖尿病、血脂异常等慢性病都与肉食相关。然而,专家指出,吃素并不像你以为的那样健康,反而会增加一些意想不到的健康风险和负担,平衡健全的营养才是健康的基石!完全素食会导致优质蛋白的缺乏,导致生长发育迟缓、消化不良、身体瘦弱、记忆力减退、免疫力低下、病后康复迟缓,还会使发生高血糖的概率更大,会导致微量营养素缺乏,加重肠胃负担,甚至增加患癌风险。所以,“蔬食”并不等于“素食”,是在均衡饮食的前提下,适当提升蔬果、豆类等食物的比例,在总量范围内降低畜肉比例,提倡多吃鱼、禽肉等。

也许你在电视上常见美丽的女明星宣称自己吃素,不仅能让身材保持窈窕,更能美容养颜……也许你曾听说过有长期吃素的高龄老人,人们认定他的长寿之道正是源于清淡饮食……许多人由此相信并鼓吹吃素,是因为在当今肥胖、糖尿病等慢病高发的时代,低热量的素食被认为是一种健康的饮食方式。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其实,“完全素食不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一名常年与癌症斗争的教授说,营养不良不仅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更增加患癌的风险。

动物性食物是人体优质蛋白、脂类、脂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主要来源,完全只吃素食不吃肉、蛋、奶,将导致身体缺乏多种重要营养素,陷入营养不良状态,对身体弊大于利。

完全素食,导致人体内优质蛋白质缺乏

蛋白质由氨基酸构成,食物蛋白质的氨基酸模式越接近人体蛋白质的氨基酸模式,这种蛋白质越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称为优质蛋白质。例如,动物蛋白质中的蛋、奶、肉、鱼等及植物的大豆蛋白质。在组成天然蛋白质的20种氨基酸中,有8种氨基酸是人体无法自行合成,而必须从食物中获得的,叫做必需氨基酸,是维持生命代谢和进行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成分。

动物性食品,如瘦肉、奶、蛋、鱼中的蛋白质都含有8种必需氨基酸,数量也比较多,各种氨基酸的比例恰当,生物特性与人体接近,即与人体蛋白质构造很相似,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

植物性食品中,大豆、燕麦中的蛋白质为优质蛋白质,其余的如米、面、水果、豆类、蔬菜中的植物蛋白质是非优质蛋白质,其氨基酸组成不够全面。即使是大豆、燕麦中的优质蛋白质,与蛋、奶、鱼、肉中的蛋白质相比,仍然有一定差距。

人体缺乏蛋白质会有什么不良后果?1.生长发育迟缓、厌食、挑食、消化不良、身体瘦弱;2.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工作效率差;3.免疫力低下,失眠多梦、情绪低落、容易疲劳;4.创伤不易愈合,产后身体恢复慢,病后康复迟缓等等。

完全素食,发生高血糖的概率更高

在摄入等量热卡(如2000kcal)的前提下,完全素食者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比例及总含量比荤素搭配者更多,而碳水化合物是引起血糖升高的最重要原因。从这个角度上说,素食者发生高血糖的风险更大。因为无法从肉类中摄取蛋白质、脂肪来源的能量,素食者只能从米饭、面食等食物中补充,这样往往就会摄入超量的碳水化合物,导致高血糖风险。

所以吃素能防治糖尿病?这完全是认知错觉。

常年吃素,导致微量营养素缺乏

微量营养素即矿物质和维生素,为人体需要较少的营养素,但是为了维持生存、生长发育、体力活动和健康,这些又是必需的物质。

以人体中含量最丰富的一种必需微量元素——铁为例:相较西方国家,我国是缺铁性贫血高发地区。研究认为,原因正是我国居民以植物性膳食结构为主,85%以上的铁摄入量来自植物性食物,而植物性食物中的铁为非血红素铁,其人体实际吸收率很低,通常低于5%。还有锌、硒、B族维生素……如果不吃肉,上述微量元素都无法从其他食物中摄取。

常年吃素,会加重肠胃负担

素食含热量相对动物性食品低,为了达到饱腹感和维持人体活动,不知不觉就会吃下更多食物,让肠胃不断蠕动。胃肠道不堪重负,发生疾病的风险就会增大。

所以,你知道了吗?吃素并不像一般人直觉认为的那样完全健康,反而会增加一些意想不到的健康风险和负担。而只有平衡健全的营养,才是健康的基石!

      北京世纪坛医院胃肠外科主任 石汉平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