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同仁堂主营业务毛利率下滑,涉事子公司前三季亏损87万

发布时间:2018-12-17 15:42:21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林子

新京报讯(记者林子)同仁堂蜂蜜生产商竟然回收过期蜂蜜?近日,江苏电视台的一则报道将同仁堂引入舆论漩涡。关于媒体对盐城金蜂涉嫌违规生产食品的报道,12月16日,同仁堂发布公告称,公司持股51.29%的下属子公司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仁堂蜂业”)在委托生产过程中存在监管不力和失察的责任、所涉产品已经进行封存。

同仁堂称,今年前9月,子公司同仁堂蜂业营业收入为1.97亿元,净利润为-87.3万元,营业收入占同仁堂同期营业收入的1.88%。本次事件对公司收入利润等财务方面影响甚微。

涉事子公司今年前三季净利润亏损87万

同仁堂12月16日公告显示,同仁堂蜂业2016年8月与盐城金蜂签订委托加工合同,当年未实现生产。2017年委托加工产量220吨,2018年截至10月底委托加工产量1815吨。

同仁堂称,子公司同仁堂蜂业具备气质、液质、液相等设备27台套,实验室面积近2000平方米,检验人员近20名。在盐城金蜂委托加工食品蜜所需原料购进及委托加工产品出厂,均由同仁堂蜂业质检人员检验合格。

记者查阅天眼查发现,去年7月,同仁堂蜂业曾因未按规定提交年度报告信息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那么,同仁堂蜂业的业绩究竟如何?据了解,去年,同仁堂蜂业营业收入为2.8亿元,净利润为268万元,其营业收入占同仁堂2017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133.76亿元的2.09%,净利润占同仁堂2017年度经审计净利润17.42亿元的0.15%。

今年前9月,同仁堂蜂业营业收入为1.97亿元,净利润为-87.3万元,其营业收入占同仁堂同期营业收入(未经审计)104.77亿元的1.88%,同仁堂今年前9月净利润(未经审计)为14.49亿元。本次事件对公司收入利润等财务方面影响甚微。

同仁堂2017年报中并没有直接提及蜂蜜相关业务。目前,同仁堂主营业务分为医药工业和医药商业,公司医药工业产品主要通过经销商渠道销售至市场,部分通过下属子公司同仁堂商业的零售药店实现销售。去年底,同仁堂商业在全国主要地区设立同仁堂药店700家。不过,两类主营业务在去年毛利率都出现下滑,医药工业毛利率同比减少0.36个百分点,医药商业毛利率同比减少0.04个百分点。

此外,在风险提示中,同仁堂也曾提及,公司将以专业采购队伍不定期赴主要原材料产地和药材市场调研、考察,掌握原材料产出情况与市场行情,及早部署采购计划,选择恰当时机以合理价位购入生产所需多种中药原材料,并以备案管理和审计方式并行加强对供应商的管理,确保原材料质量合格。

同仁堂承认子公司监管不力

实际上,这起风波是源于江苏电视台城市频道《零距离》栏目播出了关于盐城金蜂涉嫌违规生产食品蜂蜜的相关报道。报道称盐城金蜂存在违规处理退货蜂蜜、更改产品标签日期等行为。

同仁堂蜂业是同仁堂的子公司,主要业务为加工蜂产品,包括蜂蜜、蜂王浆(含蜂王浆冻干品)、蜂产品制品、蜂花粉(分装)等。12月16日早间,同仁堂发布声明称相关产品已经全部封存,而同仁堂蜂业在北京市大兴区注册,大兴区食药监管局已经就此展开调查。

16日,同仁堂公告称,关于报道中提及的违规处理退货蜂蜜问题,同仁堂蜂业于今年8月与盐城金蜂签订了退货处理的相关合同,在合同中明确规定从退货中“清理的蜂蜜只可用于养蜂基地进行喂养蜜蜂,不得做除此以外的任何用途”。经初步调查,由于同仁堂蜂业现场监管不到位,存在对清理出的蜂蜜未明确标识的问题,目前未发现这些蜂蜜进入生产用原料库的情形,对此本公司及同仁堂蜂业将进一步深入调查核实。

关于报道中提及的更改标签日期的行为,同仁堂蜂业称,由于2018年年初工厂搬迁,在不同生产地址的标签转换时,对标签的管理和使用出现差错。所涉产品于2018年11月份已全部封存,未流向市场。

同仁堂称,鉴于上述情况,同仁堂蜂业在委托生产过程中存在监管不力和失察的责任。同仁堂蜂业已通知盐城金蜂在调查期间暂停其受托加工生产活动,对所涉物料全部进行封存。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