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吃太少伤胃还伤脑

发布时间:2018-12-18 14:07:45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 作者:刘宣伯​

“少吃是长寿的秘诀”“节食减肥速度快”……近年来,少食的饮食理念开始流行。然而,这样的饮食方式真的健康吗?

对于经常吃太饱的人来说,适当少吃确实有助减肥,对健康也有积极影响。然而,对于饮食正常或者本来就瘦弱的人来说,如果再减少太多食量,反而对健康带来一系列不良影响。第一,导致营养不良,胃酸分泌下降,进而导致胃功能性损伤,从而影响人体健康。第二,引发便秘,这是因为肠道需要食物来刺激促进排便,如果吃得不够多,粪便没有足够的原料,当然排不出来。第三,导致人体组织能量缺乏,进而导致吸收功能受损,影响营养物质的传递和利用。

除了肠胃功能受损,长期营养不良还会导致大脑损伤。研究表明,足够的营养是脑部发育的关键。其中,葡萄糖是大脑唯一的能量来源。葡萄糖供给充分,大脑能源就有保证,人体就会精力充沛,思维活跃。很多人为了减肥减少主食的摄入量,导致体内血糖浓度过低,出现头晕迷糊、无法集中注意力等情况。值得提醒的是,这种方法没有长期的减重效果,且可能带来肌肉流失、身体疲劳、抵抗力下降等负面作用。

所以,不要认为节食是通往减肥和长寿的捷径。为了身体健康,不推荐大家节食,如果有控制体重的需要,可以适量减少饭量,但仍要保持“七分饱”:胃里面还没有觉得满,但对食物的热情已经有所下降,主动进食速度也明显变慢。习惯性地还想多吃,但如果撤走食物,换个话题,很快就会忘记吃了。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食品科学博士 刘宣伯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