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阿里调整生鲜业务:进一步打通易果 盒马负责猫超生鲜

发布时间:2018-12-25 09:38:21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梁辰

12月24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其生鲜业务围绕新零售战略进行调整,易果与盒马的合作将更加深入,进一步打通线上线下,加速建设和升级生鲜供应链体系,推进全链能力。

阿里巴巴方面称,易果集团将强化其协作平台的定位,发挥供应链、冷链物流和新零售赋能的优势,专注为包括盒马、大润发、猫超生鲜、饿了么在内的阿里生态内新零售、新餐饮进行赋能;盒马将为更多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服务,还将同时负责猫超生鲜的运营。

易果官网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5年,总部位于上海,目前提供365天全年无休的生鲜食材一站式购物服务,覆盖了全国15个地区,布局了24个物流基地,冷链服务安鲜达覆盖了310个城市,建立了常温、冷藏和冷冻三大温区。

融资信息显示,2014年阿里巴巴从B轮开始投资易果,随后又参与了C轮。2017年8月,天猫参与了D轮融资,融资额达3亿美元。此轮融资的目的,易果曾披露为用于易果生鲜旗下安鲜达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和扩张。

易果集团董事长、CEO张晔曾表示,C轮融资后,易果生鲜将进一步融入天猫生态圈,同时双方在业务端进行资源整合。天猫总裁靖捷也曾表示两者融合,为品牌商提供更多样性的品牌运营解决方案。

由于易果并未披露B轮融资具体情况,记者查询启信宝显示,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6.56%,阿里巴巴香港持股11.75%,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持股6.92%,合计为35.23%。张晔除了个人持股13.94%,还通过多家机构持股,合计约为23.83%。

此外,苏宁通过南京恒昊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1.75%。2016年11月,苏宁曾领投易果C+轮融资。

阿里巴巴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过去几年,易果从垂直生鲜电商升级到生鲜新零售运作平台,实现了猫超(即天猫超市)生鲜连续三年业绩翻番,还通过冷链物流仓网和各级配送体系,以及生鲜供应链采集平台云象供应链,打通全链路的生鲜配送体系。

易果多个业务已融入阿里巴巴生鲜业务。上述资料显示,云象供应链将作为阿里巴巴大进口全球生鲜集采平台和国内生鲜资源组织者;安鲜达将为菜鸟网络提供可追溯、全场景、一站式的冷链物流服务;新零售业务将打造生鲜赋能平台,为行业提供定制化的生鲜解决方案。

对于盒马接手天猫超市生鲜业务,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将更大程度发挥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的优势,以及盒马和易果的冷链供应链、加工中心和中央厨房的优势。因为生鲜标准化程度低、损耗高,供应链难度大,此前一直是互联网和数字化升级的难点。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生鲜市场将成为最值得关注的板块,中国生鲜市场中,农贸市场占总体规模的73%,超市渠道渗透率仅为22%,而发达国家为70%以上。不过,2011年起生鲜超市交易规模稳健提升。

第三方机构易观则预测,2018年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将达到2158.2亿元人民币,未来三年生鲜电商市场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8%。该机构认为,生鲜电商处于高速发展后期,聚焦于线上线下融合、多场景布局和运营精细化,而资本向头部聚拢,用于打磨供应链和搭建冷链物流。

12月12日,在第100家门店开业仪式上,盒马CEO侯毅提出,在人效和坪效外,时效(时间效率)和流效(商品流动的效率)作为其新零售考核的核心指标。

对于近期饱受争议的供应链,侯毅表示,在一线城市有将近三四千亩地用于建设冷链物流中心、常温物流中心、加工中心和中央厨房。此外,盒马计划在上海搭建活海鲜暂养中心,引入加拿大的暂养技术,并在武汉引进三文鱼养殖技术,项目已经立项。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