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历经时间过长,*ST椰岛谋划3年股份转让事项被叫停

发布时间:2018-12-28 09:51:27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王子扬

12月26日晚间,“保健酒第一股”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椰岛”)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原控股股东海口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关于海南省国资委对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份转让协议批复意见的告知函》,因2015年向海南建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海南建桐”)转让共计7873.76万股股份一事历时已久,转让政策条件发生了变化,原股权转让协议不宜再继续履行。至此,*ST椰岛酝酿3年的股份转让事项或将流产。

3年谋划股份转让

*ST椰岛国有股份转让一事可以追溯到2015年。2015年3月30日,海口国资公司与海南建桐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并于同年4月8日向海口市国资委递交了海口国资公司将持有的7873.7632万股转让予海南建桐的申请。

2016年9月14日,*ST椰岛发布公告称,股权转让的申请已呈报至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国资委目前正审核申请并要补充提供部分说明文件。

但在2017年9月4日,*ST椰岛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收到崔万林等4位独立董事关于其股份转让的质询函显示,自2014年起,国资公司谋划股权转让事宜至2017年9月已有33个月,其中卡在“补充提供部分说明文件”长达28个月。独董因此质疑其“明显有悖常理”,将对公司治理经营造成严重影响。

2017年9月5日,*ST椰岛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会按照独董的要求尽快对股权转让事项做核查。

今年8月15日,*ST椰岛公布了股份转让的最新进展,称国务院国资委审核海口国资公司申请后要求补充提供相关政府部门的行政审批文件。准备文件需要一定时间,国务院国资委在受理时限内因未收到该文件,已于2015年7月23日将申请文件退回至相关部门。

*ST椰岛2018年12月26日发布的公告显示,*ST椰岛收到《关于海南省国资委对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份转让协议批复意见的告知函》,称2018年12月24日,海口国资公司收到海口市国资委转来的海南省国资委《关于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权转让事项的复函》批示,“鉴于海南椰岛国有股权转让事项历时已久,其转让的政策条件发生了变化,原股权转让协议不宜再继续履行”。至此,*ST椰岛酝酿3年的股份转让事项或面临流产。

沦为“卖房保壳”

在*ST椰岛筹划股份转让的同时,业绩也日渐下滑,最终沦为“卖资保壳”。今年4月24日,*ST椰岛发布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6亿元。同一天,*ST椰岛宣布,由于2016年和2017年经审计的公司净利润为负值,*ST椰岛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自4月26日起公司股票简称将由“海南椰岛”变更为“*ST椰岛”,在白酒行业一片红火的情况下,*ST椰岛被“披星戴帽”令人唏嘘。

年报显示, *ST椰岛净利从2014年的4188.8万元逐年下滑至2017年的-1.63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ST椰岛营收为3.48亿元,同比下降49.49%;净利为-1.63亿元,同比下降4847.62%。*ST椰岛在今年10月5日公告中称,若2018年再度亏损,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10月10日,*ST椰岛在海南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海南椰岛阳光置业有限公司60%股权及椰岛综合楼,转让底价4亿元。随后,西安天朗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向海南产权交易所递交《产权受让申请书》,并缴纳保证金6000万元。根据*ST椰岛11月19日公告,海南椰岛阳光置业有限公司60%股权转让价格为2.88亿元,椰岛综合楼整体转让价为1.12亿元。

对于出售目的,*ST椰岛称是为加快推进产业聚焦,全面实现回归酒类业务的战略定位,推进房地产业务的全面转型。转让所获资金将主要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改善财务状况。

业内人士指出,*ST椰岛正进行的重组自救中始终无法走出泥潭,地方政府不能接受海南当地上市公司就此沉沦甚至不排除退市的可能,*ST椰岛或重回国资旗下。海南椰岛下一步可能先以组织架构的调整、稳定管理、销售队伍,清理资本运作模式,防范资本风险为抓手,进行企业内部整改。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