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休闲食品争夺高端 大众零食同质严重

发布时间:2019-01-11 09:33:22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赵方圆

临近年关,休闲食品厂商纷纷发力年货促销,新款高端零食层出不穷。记者注意到,包括良品铺子、徐福记、三只松鼠等在内的多家休闲食品企业发布的新款零食中,高端伴手礼盒成为年货热门。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休闲食品竞争趋于白热化,在低端零食竞争激烈与同质化加剧的背景下,休闲食品企业发力品质化、高端化,是为了获得差异化竞争优势。

近期,休闲食品企业纷纷发布新品抢滩年货市场。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休闲食品企业在探索更多样口味的同时,包装上的升级更惹人关注,特别是高端零食礼盒成时下热门。

零食新年“换装”

高端礼盒成热门

良品铺子今年推出的“拾贰经典”系列礼盒的外包装,仿制宫廷御膳食盒框架结构,将传统年味与当代流行的波普艺术混搭;前不久,徐福记呼应网上持续热播的宫廷剧,打造“宫廷风”IP,推出中国年味礼盒系列;三只松鼠则上线“全新年礼全新2019”等多款年货坚果大礼包。

良品铺子创始人、董事长杨红春表示,“高端零食”战略并不意味着所有产品高价格,而是通过提升协作效率和精细度来提高产品价值。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休闲食品企业今年很大的特征之一是,产品趋向高端化、高附加值、高议价能力,这符合目前我国消费者的消费思维和消费行为,符合整个休闲食品产业趋势,企业借此打造自身差异化优势并提升利润。

高端零食引来中老年人抢购。市民小邓告诉记者,自己的母亲今年决定网购过年所需的糖果、坚果等零食了,这一举动令他十分惊讶。“原本往年我家都是去商场买这些零食年货,因为前些日子母亲在朋友家无意间尝到一款网购的高端坚果,她不仅认为口感‘惊为天人’,更被精美的外包装所吸引了,于是母亲就立刻决定今天网购过年高端零食。”小邓说。

高端零食竞争加剧

未来仍有大片蓝海

如今,高端零食不再是儿童、白领的专属,已经吸引了包括中老年人在内的各个年龄层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同时也被许多休闲食品企业视作新的利润增长点。业内人士认为,中高端休闲食品的属性已经发生变化,目前虽仍将其界定为“休闲食品”,但其实对于消费群体来说却已成“刚需”。

何为“高端零食”?杨红春将其解读为:高品质、高颜值、高体验以及精神层面的满足。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食品高端化有三个节点,依次是食材高端化、工艺高端化、制作过程工业化的高端化。“目前我国休闲食品的食材,从以往的瓜子、花生升级为坚果,就是食材高端化的一个很重要的节点。我国休闲食品虽起步较早,但升级速度较缓,目前产业结构偏低端化,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休闲食品行业从2006年至2016年复合增长率为17.98%,据测算,2020年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将接近3万亿元。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当前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总量16000亿元左右,规模化企业较多,年生产总值超过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1万多家。竞争激烈的领域主要集中在质量标准一般的大众化零食,同质化较为严重,竞争手段主要是价格战,而高端零食市场仍有大片蓝海。(赵方圆)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