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这个春节点份外卖有点贵,行业加收服务费成普遍现象

发布时间:2019-02-12 10:41:37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

伴随春节临近,大量外来务工人员返乡过年,不少日常生活中习惯了的基础服务都面临用工压力的考验。正是面对着这些问题,不少“小哥们”选择继续留守在一线。

春节前夕,北京的很多小饭馆已经提前歇业,一些“夫妻店”经营者甚至在前二十天就已返乡。这让普及程度极高的互联网外卖受到挑战。在一些外卖平台上,许多商家显示歇业,部分提供外卖服务的餐厅则普遍提高了起送价或者配送费用。

为了避免配送服务受到影响,美团方面表示,针对按照计划离岗返岗的骑手,配送商会报销往返家乡的车票;坚守岗位的骑手还将得到春节慰问,“为保证用户订单的时效,美团外卖配送商会通过调整站点的配送范围和订单配送方式,优化配送的效率和共享配送的运力使用率。”

据外卖小哥预估,春节期间一天单量在30单以内,而平时接单多在50-60单。“春节期间,平台会根据情况,如距离远近、配送难易程度等适当加价。”他说,“每单的配送费在8到10元这个水平。”大概是平时的一倍左右。

2019年春节外卖平台明确表示“春节不打烊”,电商们也纷纷表态“电商物流不休息”。但因年节期间人手有限,快递配送费将提高,收寄时效也将打折扣。

以直营为主的邮政EMS和顺丰一直是春节快递收寄的“主力军”,每到春节前后都会迎来各自的服务旺季。这也使得邮政EMS和顺丰的“春节模式”持续时间相对较长,达到20天以上。一名顺丰快递员介绍,近一周来他送的快递量几乎比平时翻倍,晚10点才能把快件送完。

今年,邮政EMS在1月25日至2月19日期间开启春节运营模式,在此期间收寄的邮件,时限较平日有所延长,对发往62个城市核心区范围的标准特快邮件将暂停时限承诺服务。同时,部分区域的EMS标准快递每件加收不超过10元的服务费。

顺丰的春节运营模式从1月21日持续至2月10日,其中,1月21日至2月3日只对小票零担、物流普运、重货包裹产品加收不低于10元的资源调节费,2月4日至2月10日期间将对主要城市互寄服务加收不低于10元的资源调节费。春节期间快件送达时限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快递业的春节运营,是一种值班模式。”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说,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快递公司以价格手段调节消费需求的做法,符合市场规律。国家邮政局在部署春节期间寄递服务保障工作时,也明确提出要严格落实劳动法关于节日期间薪酬保障的规定。

(综合自:人民网、每日经济新闻、三湘都市报、北京日报、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