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麦趣尔终止收购手乐电商,称主要系估值过高导致

发布时间:2019-02-18 11:09:46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郭铁

历时近一年的收购谈判,新疆乳制品与连锁烘焙品牌麦趣尔2月17日晚宣布,拟终止发行股份购买手乐电商40.63%股权。麦趣尔方面回应新京报记者称,终止收购主要系外部环境变化、手乐电商估值过高导致。不过双方还将就线上业务展开合作,未来不排除再次收购可能。

麦趣尔称终止收购因标的估值过高

2018年3月,号称“烘焙O2O第一股”的手乐电商宣布,拟以2亿元-4亿元“卖身”麦趣尔。根据麦趣尔同年10月7日公布的收购预案,其拟以股份发行方式作价1.34亿元,收购上海克恩顿创业投资中心持有的手乐电商40.63%股权,成为后者新的控股股东,而手乐电商相应资产的增值率高达616.22%。

就终止收购手乐电商,麦趣尔在2019年2月17日的公告中表示,自披露预案以来,公司与交易对方等推进购买事宜。鉴于行业政策、证券市场等外部环境发生了变化,公司与交易对方预计无法在法律法规规定的期限内,就标的公司的资产估值、作价方案调整达成一致意见,经协商拟终止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

对此,麦趣尔董事会秘书姚雪2月17日晚回应新京报记者称,此次终止收购主要系外部环境变化、手乐电商估值过高导致,双方还将就线上业务展开合作。而自去年10月起,麦趣尔华东部分线上业务就已与手乐电商合作,但规模很小。姚雪同时称,公司将进一步把业绩做好,未来不排除再次收购手乐电商股权的可能。

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已现终止收购端倪

麦趣尔此次终止收购,在其2月1日发布的2018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已有迹可循。

在业绩修正公告中,麦趣尔将2018年三季报中的预计盈利1883.54万元-2825.31万元,修正为亏损8500万元-1.7亿元。如该预计业绩属实,麦趣尔将迎来10年来的首次亏损。麦趣尔解释称,由于外部市场环境和融资环境发生变化,麦趣尔多个收购和融资项目无法如期进行,其间产生的中介机构费用将计入2018年度报告期内,成为亏损原因之一。

事实上,麦趣尔此次收购早在预案发布初期就遭到了质疑。根据麦趣尔2018年10月7日公布的收购预案,除手乐电商相应股权估值过高外,其母公司上海克恩顿亦承诺,收购完成后手乐电商2018年-2021年扣非后净利将分别不低于1900万元、2400万元、2700万元、3600万元。

与收购的高溢价相比,手乐电商受业务扩张成本上升影响,一直身陷亏损泥沼,2013年-2015年分别亏损150.59万元、2144.38万元、998.07万元,2016年更是亏损7228.84万元,一度被“ST”。

对此,深交所于2018年10月12日向麦趣尔下发问询函,要求对手乐电商资产估值的合理性、手乐电商业绩承诺的合理性、手乐电商2017年业绩大幅增长的合理性等问题进行说明。

麦趣尔在同年12月24日公告中答复称,资产规模不断增长、业务快速发展、盈利能力稳步提升,是手乐电商预估增值的重要基础和保证。手乐电商同时具备线下及线上销售,业务从2016年开始出现明显较快增长,收入在3年内增长71.31%,积累了包括政府机关、社会团体、国企、民企等多家企业客户资源,未来发展空间较大,其业绩承诺具有合理性及可实现性。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