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种菜?养猪?建农场?亚马逊等众巨头淘金智慧农业

发布时间:2019-02-28 10:14:17 | 来源:央视财经 | 作者:

近期发布的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做好“三农”工作,实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其中还特别强调,要推动生物种业、智慧农业等领域的自主创新。

最近,智慧农业这块大蛋糕就吸引了很多国际巨头的关注,其中就包括软银、亚马逊、谷歌等。在2018年,包括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等国内互联网巨头也都加快了在智慧农业领域的布局。

那么这里面所提及的智慧农业指的是什么?众巨头为何都来抢一杯羹?

智慧农业,简而言之,就是将物联网技术运用到传统农业中去,运用传感器和软件通过移动平台或者电脑平台对农业生产进行控制。而从广义上来讲,智慧农业还包括农业电子商务、食品溯源防伪、农业休闲旅游、农业信息服务等方面内容。

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行业研究员 傅尧:智慧农业其实就是把现代信息化技术,应用到传统的农业上去。如果某家企业可以针对某一农产品的生产过程,有有效的软件、硬件,或者有整体的这种服务方案,那么就可以大幅降低农产品的生产成本,或者提高它的质量,这样的企业就会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也是整个产业现在急需的。

中商产业研究院测算显示,到2020年,我国智慧农业的潜在市场规模有望由2015年的137亿美元增长至268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4.3%,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种黄瓜、养生猪、建农场 众巨头淘金智慧农业

事实上,智慧农业这块大蛋糕早就吸引了很多国际巨头的关注,其中就包括软银、亚马逊、谷歌等,而在2018年,包括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等国内互联网巨头也都加快了在智慧农业领域的布局。具体进度如何?又有哪些有意思的项目?

雷宗雄已经在阿里云工作了四年半,工程师出身的他从2018年2月开始跑起了养猪场。

雷宗雄参与的是阿里AI养猪项目,通过构建AI算法,实现“猪脸识别”,从而帮助养殖户随时随地对动物的健康状态进行管理。雷宗雄告诉记者,把AI大规模用到产业中来辅助养猪这在全球都是首创性的。如今已经做出了7套算法,在多家千头规模以上的猪场使用。阿里也成为国内最早布局智慧农业的巨头之一。

阿里云高级算法工程师 雷宗雄:阿里云进军养猪企业,一是科技,去科普,就是基于科技普惠到农业这方面;二是我们能够为全中国,至少养猪的农户们做一点实事。

与此同时,国内另一家互联网巨头腾讯也已经参与到智慧农业的竞争中来。

罗迪君是腾讯AI Lab的智慧农业技术侧负责人,2018年,他们的团队在荷兰的一场黄瓜温室种植比赛中取得了AI策略第一、总分第二的成绩,这也是腾讯在智慧农业上的一次成功试水。

在温室种黄瓜的过程中,一些主要工作由人工智能系统远程操作实现。比如浇水、通风、光照和施肥等,都是人工智能根据传感器收集的环境和生长数据,通过强化学习和计算,进行判断和决策,再驱动温室里的设备元件自动完成。而这套农业人工智能系统还可以在不断地学习中自动迭代升级,以较低的成本快速迁移到其它种植场景中,未来想象空间巨大。

腾讯AI Lab专家研究员 罗迪君:智慧农业本身的整个构想是放在提升粮食生产效率,也就是用尽量少的资源,比如能源、水,去生产尽量多的粮食。现在我们还是在基础研究阶段,我不敢说这是一个布局的重点,但是我们应该不会在AI农业这边缺席。

事实上,包括华为、阿里、京东、百度等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正在深入到田间地头。一些选择直接进军农业,还有部分企业并不直接参与农业种植,而是用技术赋能,助力农牧产业升级与发展,以达到降本增效的目标。

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行业研究员 傅尧:巨头进入对于行业来说,肯定是非常好的事情。

首先,这些巨头在下游销售,或者流通环节,它们的把控力和话语权是非常强的,会倒逼上游这些企业去做信息化;

第二,它们现在也涉足到一些农产品的生产环节,它们在技术上面是有优势的,通过一段时间积累,技术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可以去做横向复制,或者说是技术输出;

第三,讲得俗气一点,它们有钱,对于行业的一些技术好,可以看得很远的小公司,它们可以给予足够的资金支持。

我国智慧农业仍处发展初期市场教育成首要任务

智慧农业的前景非常广阔,无论是科技企业的参与热情还是市场规模,都存在着很大的想象空间,就目前来看,我国的智慧农业究竟处于怎样的发展阶段?又有哪些因素可能影响行业的发展呢?

马俊娜的公司主要为农场提供自动化解决方案,从智能监测系统、控制系统到后台软件系统,帮助企业实现农场全流程自动化管理。2018年,他们的产品正式推向市场,短短几个月里就拿下了几千万的订单。

深圳市农博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马俊娜:我们现在监测,设备销售最好的合作客户类型,都是以中高端的农业企业为主。

蔡智傑的养虾场去年就配置了一套这样的监测系统。长期以来,对虾养殖的成活率只有三到四成,主要是因为对虾对环境非常敏感,水质稍有变化,就可能在短时间内集体生病,为此,蔡智傑和员工必须一天内多次抽查。

福建省漳州市海亿水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蔡智傑:以前全部都是人工来操作,每天要固定到池塘里面抽水取水,之后用这些滴定的溶液,来对池塘水质进行检测。但是从去年以来,我们就开始引进了这种24小时监测的实时设备,所以无论我有空没空,都可以翻开手机,看得到池塘里面的数据。

马俊娜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客户他们已经积累了一部分,主要是一些利润较高的农业企业,未来更大的市场增量还有待开发,与此同时,他们发现,海外市场的打开相对容易很多。

深圳市农博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马俊娜:之所以我们一直在重视做出口市场,是因为国外对智慧农业接受程度会稍微高一些。

业内人士认为,这正是我国智慧农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我国农业多数还停留在传统农业的阶段,大部分地区农业基础设施仍然落后,对于智慧农业的接受程度相对较低,且十分分散。

除了市场教育及数据积累,我国智慧农业企业也面临着容易脱节的问题。科技企业多数不具备丰富的农业经验,需要逐渐学习积累,农业企业对于信息技术的不充分了解也给市场打开造成了一定障碍。

腾讯AI Lab专家研究员 罗迪君:其实我们正在做的温室,实际上是一个相对非常小的封闭空间,但是真正的农业,是一个开放型的,所以如果要把相应的这些技术稍微做一点点推广,会碰到非常大的问题,比如,传感器可能就是没那么精确了。

天风证券农业行业首席分析师 吴立:我们国家的智慧农业的发展阶段与发达国家相比,比如美国、欧盟,仍然是相对落后。在当前来看,我们认为在中国的智慧农业发展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比如技术人才的短缺以及资本的短缺,还有应用推广的成本相对比较高,产业的接受度普遍相对较低。

智慧农业指数近期持续发力 概念股迎政策利好

A股智慧农业板块所含标的一共有20个,总市值超过1700亿元,其中主要有哪些类型的企业?过去一年里,它们的盈利情况怎样?近期又有没有投资机会呢?

万得数据显示,A股智慧农业板块总市值超过1700亿元,共包括20家上市公司。其中,有12个标的来自材料行业,4个标的属于消费行业,另外四家中有两家为工业企业,还有两家为信息技术企业。

截至2月26日,市值排名前五名的依次为金正大、大北农、和邦生物、新奥股份以及新洋丰,其中金正大市值超过200亿元,其它企业市值超过100亿元。

根据2018年年报预告,板块内20家公司中,共有8家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四成,其中农产品、新奥股份、云图控股净利润涨幅最大。

分析师认为,农业企业转型有着先天优势,能够最先引进智慧农业相关技术的有望在行业内领跑。

天风证券农业行业首席分析师 吴立:当前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从农资的采购、生产管理、品牌的营销以及渠道的营销,包括供应链金融环节,都已经出现一些互联网或者物联网的身影。

目前来看,从过去很多案例来看,在生猪的产业链以及生鲜的产链里面,已经走出了这个行业的独角兽,这也是我们比较看好的两个领域。

2019年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实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培育一批农业战略科技创新力量,推动生物种业、重型农机、智慧农业、绿色投入品等领域自主创新。分析师认为,政策利好有望推动智慧农业进一步发展,相关标的也有望受到更多关注。

天风证券农业行业首席分析师 吴立:如何来提高农业产业的运营效率?如何来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并获得市场溢价?我们认为这是布局智慧农业的两大产业方向。

随着乡村振兴政策的推进,随着农业产业基础设施的完善,我们认为智慧农业产业链的相关标的,将会获得资本市场的更多青睐。

2018年全年,智慧农业板块走势与大盘相近,但跌幅超过大盘约9个百分点。从2019年开始,板块出现两次明显拉升,累计上涨超过21%,其中部分个股表现十分抢眼。

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行业研究员 傅尧:农业的业绩主要来自于价格的波动。

去年整体价格情况,除了养鸡板块,其它的都比较不太理想,所以整体业绩实际上是下滑的。

今年,我觉得农业板块整体的机会还是非常大的,因为价格都已经进入了上升通道,包括猪价、鸡价,包括其它一些农产品的价格,包括白糖。今年整体农业板块的盈利情况,肯定会大幅好过去年。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