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周黑鸭被沽空、来伊份去年净利同比大降,零食股还好吗?

发布时间:2019-03-07 09:42:27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阎侠

进入3月,周黑鸭、来伊份等零食股被放到了“放大镜”下。

3月1日,沽空机构Emerson Analytics发布沽空报告,对周黑鸭业务营运及财务业绩做出指控,预测周黑鸭2018年实际利润只有2.55亿元,称该股的股价有较大下跌空间;该机构还指出,2018年第3季访查中国内地中部地区(占周黑鸭逾半收益),调查了524间店铺销售情况,发现在河南及江西的周黑鸭门店销售量“被增长”28%。

3月5日,周黑鸭发布短暂停牌公告,并于3月6日发布澄清公告称该机构“报告混杂不实错误”并认为该机构“旨在操控股份价格并损害本公司声誉。”

随着事情的发酵,周黑鸭预警去年净利同比降三成的信息也被聚焦,而同为零食股的来伊份宣告任职14年老臣离职,并且,来伊份2018年业绩也不如人意。来伊份预计扣除2018年度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13592万元到13892万元,同比减少159%到162%。

那么,其他零食股怎么样呢,他们活得还好吗?

周黑鸭被沽空,之前已预警去年净利同比降三成,而某竞争对手同比增幅近30%

3月1日,沽空机构Emerson Analytics发布了一篇关于周黑鸭的报告,预测周黑鸭2018年实际利润只有2.55亿元,称该股的股价有较大下跌空间;该机构指出,2018年第3季访查中国内地中部地区(占周黑鸭逾半收益),调查了524间店铺销售情况,发现在河南及江西的周黑鸭门店销售量“被增长”28%。

据媒体报道,Emerson Analytic是近年狙击港股的沽空机构之一,曾沽空过中国宏桥(01378)、天鸽互动(01980)等港股。

3月5日,港股上市公司周黑鸭发布短暂停牌公告,理由为“待本公司刊发回应一则有关本公司认为不实及有误导成分之报告的澄清公告。”

3月6日,周黑鸭发布澄清公告及恢复买卖。

公告中,针对近期有机构发布报告对周黑鸭业务营运及财务业绩做出的指控,周黑鸭表示“报告混杂不实错误、蓄意误导以及没有根据的揣测,本公司认为此皆旨在操控股份价格并损害本公司声誉。”

周黑鸭表示:本集团并未将任何已取消订单入账作为销售,而该报告完全误解了销售小票单号的运作方式;此外,就已暂停订单而言,订单取消不意味着交易取消。

1月30日,周黑鸭发布盈利预警称:根据对于本集团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未经审核合并管理账目的初步评估及本集团目前所得资料,预计2018年净利润较2017年同比下跌约30%,减少原因是:原材料成本同比上升、门店经营利润同比下降、以及自2018年4月起河北周黑鸭食品工业园有限公司投产的折旧及能耗成本的上升等。

根据此前公告可知,2017年周黑鸭净利润约为7.62亿元,2018年同比下跌30%,即其2018年净利润约为5.33亿元。

而据绝味食品业绩快报,2018年绝味食品归属净利润同比增幅达27.87%,接近30%。

2月10日,瑞士信贷发布研报称,周黑鸭发布盈利预警,预期2018年纯利将同比下跌约30%,相当于下半年纯利同比下跌44%,对市场而言是意外的负面消息,全年纯利将较市场预期低18%。

瑞士信贷认为,周黑鸭面临结构性挑战,属预期之内,公司缺乏清晰的转势信号,来自各方面的竞争将继续拖累股价表现;重资产业务模式亦令公司毛利率受压。

中信建投1月初在研报《周黑鸭(1458.HK):收入短期下滑,利润率承压》中称:截至 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16.0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 1.3%,增速首次为负,主因是门店客流量下降、客单价增长贡献有限。按门店拆分,自营门店收入13.77亿元,同比增长0.85%,每订单平均消费由去年同期62.13元提升至65.83元,同比增长6.0%,客流量出现约5%的下滑。

上述研报还对其利润率承压进行了解释:截至2018上半年,公司毛利率 59.9%,同比下降1.0pct,主要原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河北工厂投产。另外由于门店扩张导致租赁开支、广告宣传费用、销售人员工资亦较快上涨,总体销售费用同比增长 15.6%,销售费用率提升4.5pct至31.0%。管理费用率同比提升1.0pct 至5.4%。

另有国盛证券在研报《不同打法的绝味vs周黑鸭》中称,绝味增长稳健、周黑鸭波动明显:绝味定位大众消费,增长驱动来自于门店扩张,单价涨幅与CPI增幅相近;周黑鸭定位中高端白领阶层,追求高效单店,但销量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下滑,单价几近是行业天花板

来伊份预计去年净利同比降九成,任职14年老臣近日离职

和周黑鸭一样知名的零食股来伊份去年业绩也不如人意。

来伊份是国内休闲食品行业专业的品牌和全渠道运营商,于2016年10月1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1月31日,来伊份发布了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8837万元到9137万元,同比减少87%到90%;预计扣除2018年度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13592万元到13892万元,同比减少159%到162%。

对于业绩预减的理由,来伊份表示:公司所处的休闲食品行业市场前景良好,吸引了众多企业参与,目前行业竞争环境趋紧;公司为了保持行业领先优势及未来更好地发展,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重点加强了全渠道建设、新市场的布局、信息及管理技术投入、各领域高级技术管理人才的引进,从而使相关费用有所增加。

在业绩下滑的同时,来伊份出现了高管离职的情况。

3月2日,来伊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裁冯轩天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辞职报告自送达董事会之日生效,冯轩天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其他任何职务,其辞职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

冯轩天乃来伊份老臣。根据来伊份2017年的年度报告可知,冯轩天2005年3月起就职于来伊份前身爱屋食品,历任公司培训部经理、江苏区域营运总监、北京美悠堂总经理、上海来伊份总经理,公司监事会主席

9家零食类上市公司,5家归属净利润同比增幅超20%,3家同比下滑

根据I问财可知,除了来伊份,在A股市场上,所属概念为休闲零食的股票还有朗源股份、盐津铺子、绝味食品、桂发祥、好想你、洽洽食品、煌上煌、香飘飘。

根据朗源股份、盐津铺子、绝味食品等7家上市公司(香飘飘除外,因为其没有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或业绩预告)近期发布的2018年业绩快报或者业绩预告可知,朗源股份、绝味食品、好想你、洽洽食品、煌上煌5家上市公司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过20%,其中洽洽食品最高,达35.58%。绝味食品归属净利润增幅也接近30%。

而和周黑鸭、来伊份一样,桂发祥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9.16%,桂发祥表示:受天津区域经济增速放缓、经营环境不景气等影响,2018年营业收入略有下降;面对市场环境的严峻挑战,公司积极应对、调整策略,加大了新品研发、渠道铺设等投入,短期内相关费用支出有所增加,致使营业利润、净利润同比下降。

而盐津铺子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10755.39万元,较上年增长46.81%;实现营业利润7532.77万元,较上年下降9.99%;实现利润总额7535.85万元,较上年下降17.2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51.33万元,较上年上升7.27%。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