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中国奶业协会发声,“科普”何为学生饮用奶

发布时间:2019-03-07 09:45:36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郭铁

针对江苏太子乳业供应过期“学生奶”而停业整顿的消息,3月6日,中国奶业协会发文回应,对学生饮用奶进行解释,并将学生饮用奶标准与国家标准做了对比,提示消费者做好辨别。

对供奶企业实施注册管理

据中国奶业协会介绍,“学生饮用奶(SCHOOL MILK)”系指经中国奶业协会许可使用“中国学生饮用奶”标志的、专供中小学生在校饮用的牛奶制品,产品包装上必须印制“中国学生饮用奶”标志。中国奶业协会对申请使用标志的企业实行注册管理,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无权使用该标志。

据了解,为改善中小学生营养状况,2000年8月29日,原农业部、教育部等7部门联合启动实施了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2013年9月5日,7部门联合发通知,将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整体移交中国奶业协会。申请使用该标志的企业需经过政府的生产审查许可、第三方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产品检测、省级学生饮用奶工作机构推荐,中国奶业协会组织专家对工厂进行现场评估,综合评定达到要求,才准予注册。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12月,因发生学生倒奶事件被责令整改的湖南湘蜜乳业有限公司既未取得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注册资质,也未从中国奶业协会获准使用“学生饮用奶”标识,因此其在官网自称“国家学生奶”便涉嫌虚假宣传。

注册企业资质受多重约束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对申请企业的生产加工资质提出了严格要求,如日处理生牛乳能力需达到200吨以上;生产学生饮用奶,只能以生牛乳为原料加工,不使用、不添加复原乳及营养强化剂;营养成分、卫生质量主要指标高于国家标准;近3年内国家质量监督抽检合格且没有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该计划还要求企业针对学生饮用奶的原料奶供应、包装材料采购、加工生产、配送服务等建立专门的生产管理制度;设有专职或兼职人员负责学生饮用奶工作;建有学生饮用奶产品追溯体系、食品安全事故处置预案等。

此外,中国奶业协会还建立学生饮用奶生产企业考核制度和退出机制,实施动态管理,促使企业不断加强食品安全风险过程控制。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因“学生奶”过期而停业整改的江苏太子乳业有限公司曾在2018年因多批次“学生奶”大肠菌群超标而被监管部门罚款90万元。2016年,该公司因违反食品质量监督管理行为,被江苏省兴化市市场监管局处以罚款5万元。

如果按照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要求,江苏太子乳业无法获得注册资质,也无法使用“学生饮用奶”标志。但据兴化市教育局对媒体的答复,太子乳业在2005年被江苏省相关部门确定为“江苏省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企业”,是经江苏省奶业协会核准注册的省学生饮用奶生产企业,目前依然在注册有效期内。

业内认为,中国奶业协会主导的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对认定乳企的奶源品质、生产工艺,均较普通牛奶提出了更高标准。与之相比,地方认定的“学生奶”很可能出现把关不严的情况。

“学生饮用奶”团体标准严于国标

中国奶业协会指出,为保证学生饮用奶的安全、营养,协会在相关国家标准基础上制定颁布了更高要求的学生饮用奶系统团体标准,目前标准范围已涵盖奶源基地规范、生牛乳、纯牛奶、灭菌调制乳、“中国学生饮用奶”标志等。

依据相关标准,学生饮用奶规定其纯牛奶中的蛋白质、脂肪含量分别不少于3.0 g/100g、3.6 g/100g,而国标中分别为不少于2.9 g/100g、3.1 g/100g。此外,国标中对生牛乳中的嗜冷菌、耐热芽孢菌、体细胞含量均无要求,但学生饮用奶规定其相关指标含量分别不得超过1万CFU/mL、100 CFU/mL、40万个/ mL。

中国奶业协会提醒,“中国学生饮用奶计划”网站是中国奶业协会主办的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官方网站,教育部门、家长及社会各界可通过该网站了解相关规章制度以及生产企业、奶源基地等信息。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