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天宝食品股价持续暴涨背后:债券延期兑付 仍被列为老赖

发布时间:2019-03-12 09:30:36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赵毅波 谢碧鹭

困境之中,天宝食品再迎大涨。

3月11日收盘,天宝食品股价报3.42元,上涨8.57%,实现了自从今年2月以来的又一次暴涨。

从基本面而言,天宝食品难言乐观。根据天宝食品最新公告,因公司兑付本息暂时存在一定困难,经公司与债券持有人协商一致,同意公司延期至2019年4月9日兑付“17天宝01”本息5.35亿元及延期兑付期间产生的利息。

天宝食品表示,公司将在债券持有人同意延期期限内力争尽快完成本期债券延期后的兑付事项。

3月11日晚,天宝食品公告,公司向中国进出口银行贷款发生逾期本息合计 30286.59 万 元人民币。

天宝食品称,目前公司正在研究妥善解决办法,公司亦与债权方积极协商,努力达成债务 和解方案,并通过加快回收应收账款、资产处置等措施全力筹措偿债资金,增加 公司资金流动性。

稍早前,天宝食品发布去年业绩快报,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529750.99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22.21%。

天宝食品列出的上述指标变动幅度较大原因包括: 1、公司华家新建项目建设完成,报告期计提固定资产折旧较上年增加; 2、报告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增加; 3、报告期因市场等因素影响,导致公司主营业务销售收入下降; 4、报告期因诉讼及诉讼产生罚息增加。

股价暴涨之时,天宝食品的主要股东已有意减持。

今年2月,天宝食品公告,公司 2 月 11 日收到股东深圳前海天宝秋石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的通知,因“自身经营需要”,天宝秋石拟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中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 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预计合计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 45988809 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 6.00%。

公告称,本次减持计划前,天宝秋石持有公司股份 115862073 股,占公司股份总 数的 15.12%;本次减持计划完成后,天宝秋石持有公司股份 69873264 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 9.12%。

据介绍,大连天宝绿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个以加工、出口水产品和农副产品为主营业务的外向型股份制企业,拥有自营进出口权。2008年公司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职工人数超过2000人,在美国和日本设有子公司。

2018年8月,深交所向天宝食品发去问询函称,7月27日,安投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其爱投资官网发布《受债权人委托向天津一品堂文化等41家企业催款公告(第一批)》,称截止到2018年7月26日,其未按时归还本金、利息及违约金等。

根据天宝食品2018年10月公告,确认大连承运投资集团收到借款,未发现公司与中安融金有资金往来。

当时天宝食品还特别强调,经对公司债务情况的全面自查,应还债务均按约定及时还款,不存在其他已到期但尚未按时偿还的情形,公司目前经营正常,与金融机构关系稳定,资金良性运转,不存在偿债风险与需拟采取措施的情形。

但天宝食品的风波并未平息。

2018年11月,新京报独家报道,天宝食品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彼时,天宝食品未发公告。11月30日,天宝食品公告确认,公司因(2018)辽 0213 执 1156 号案件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

天宝食品称,经公司核查,上述案件系公司与北京合润德堂文化传媒有限责 任公司纠纷一案,根据辽宁省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2017)辽 02 民终 9203 号)显示涉案金额合计 134.2631 万元(其中:广告费 130 万元,承担案件诉讼费 4.2631 万元),公司未在期限内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故被列入 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2018年12月,天宝食品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签发的《关于对大连天宝绿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中小板问询函[2018]第 845 号)。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表示,我部对上述事项表示关注,请你公司就以下问题进行自查并作出书面说明:请说明导致公司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所涉诉讼事项的具体情况,并全面核查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的诉讼事项,以及说明诉讼事项披露情况是否 符合《股票上市规则(2018 年 11 月修订)》第 11.1.1 条及第 11.1.2 条的相关规 定。请律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天宝食品称,公司于 2018 年 12 月 4 日向金州区人民法院提交的《撤销纳入失信执行人名单及解除限制高消费申请书》及《解除限制消费申请书》未获准撤销。2018 年 12 月 10 日,公司再次向金州区人民法院提交两份《执行异议申请书》,目前尚无回应。

天宝食品当时还披露,2018 年 12 月 21 日起,公司董事会陆续收到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传票、起诉状、应诉通知书、举证通知书等涉案资料,因公司与国家开发银行大连市分行借款合同纠纷,国家开发银行大连市分行向大连市中级人民法 院提起诉讼,要求公司偿还相应借款本金、利息、罚息等诉讼要求,涉案金额合计 587952488.41 元,占公司 2017 年经审计净资产的 21.34%。

今年3月11日,新京报记者查阅全国执行信息平台看到,天宝食品仍名列失信被执行人。

困境之中,天宝食品的控股股东有意减持。

2018年4月,天宝食品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承运投资及实际控制人黄作庆拟筹划重大事项,拟交易对手为上海国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运投资、黄作庆拟分别转让公司不超18%、10%股份,拟交易总金额范围9.96亿至13.03亿元。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不过,承运投资及黄作庆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已遭到冻结。

2018年11月,天宝食品公告,承运投资及黄作庆所持有的公司股份新增轮候冻结。截至该公告披露日,承运投资持有本公司14435.7360万股,占18.8338%,承运投资持有本公司股份已全部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黄作庆持有公司14045.9147万股,占18.33%,黄作庆持有本公司股份已全部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

时至今日,上述股权转让仍未完成。

今年3月,天宝食品公告,截至本公告日,上述协议转让事宜未完成过户登记手续,承运投资与国乾投资尚未就协议的延期及其他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公司将继续密切跟踪本次股份协议转让的进展情况,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