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首份年报“出炉” 揭海底捞上市后的底气与隐忧

发布时间:2019-03-28 09:37:10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贺阳

3月26日,海底捞交出了自上市后的首份“成绩单”。

被称为火锅界“扛把子”的海底捞年报十分可观,收入、净利均增长约六成左右。截至去年12月31日,海底捞实现收入169.69亿元,同比增长59.5%;公司拥有人应占净利润为16.46亿元,同比增长60.3%。

“营收增长六成并不稀奇,随着海底捞上市后融资规模的扩大,其扩张的速度也十分迅猛,但去年的利润也同比增长了60%,这十分出人意料。”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年报显示,海底捞整体收入由餐厅经营收入、外卖业务和调味品和食材销售组成。其中,餐厅收入是海底捞的主要收入来源,去年贡献收入的比例达97.2%,餐厅经营收入从2017年的103.88亿元增长了58.8%至去年的164.9亿元。

仅过去一年,海底捞新开门店数达200家。全球餐饮门店数由2017年末的273家增长至去年末的466家,会员数量超过3600万。其中,430家门店遍布中国内地的109个城市,36家门店位于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及海外新加坡、韩国、日本、美国等地区。

在餐厅收入增长的同时,其他两项重要指标——翻台率及客单价也保持着稳定上涨。年报显示,年内,海底捞平均翻台率依然为5次/天。顾客人均消费从2017年的97.7元上升至去年的101.1元。

北京京商流通战略研究院院长赖阳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虽然海底捞的业绩保持上升势头,但其食材成本、房租和人员的成本也越来越高,尤其是人力成本,经营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截至去年12月31日,海底捞共有约七万名员工,员工成本(包括薪金、工资、津贴和福利)达50.16亿元。而2017年的员工成本为31.19亿元,相当于增长了60.8%。

“虽然海底捞人力成本高,但是其房租成本很低。海底捞的品牌溢出效应使得其在房租、地段方面拥有超强的议价能力,这也是高人力成本建设下的高品质服务体系所带来的优势。人力方面支出高,可以看出海底捞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的决心,对于企业发展而言,有利于形成良性循环。”朱丹蓬表示。

中国商报记者发现,在上市后,海底捞也对部分旗下门店进行了数字化改造,尝试节约人力成本,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海底捞在北京开出第一家智慧餐厅。据悉,这家从策划到筹备耗时三年的高科技餐厅,对顾客点餐后的配菜、出菜、上菜环节都进行了人工智能化改造。据海底捞方面介绍,在理想状态下,整个过程仅两分钟就可完成。

海底捞方面还称,未来品牌将继续战略性拓展餐厅网络,进一步提升餐厅密度和餐厅的覆盖地区。持续提升海底捞的就餐体验,促进同店增长并拓展新收入来源。此外,公司还将继续保持业务管理系统、智能餐厅技术等方面的投入。

赖阳分析称:“海底捞尝试将更多的商业智能技术运用到门店运营中来,主要是为了降低人力成本。虽然前期投入会很大,但从长远来看,边际成本是递减的。特别是随着模式探索逐渐成熟后,有望在其餐厅内进行大面积推广,包括人力在内的各项成本都会变得越来越低。”

年报显示,海底捞门店一般于约一至三个月可以达到盈亏平衡点(累计净利润为正),12个月内大多数门店能够收回前期资本开支,进入稳定经营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海底捞的外卖业务占比虽然不多,但增速十分“迅猛”。年报显示,海底捞外卖收入从2017年的2.19亿元上升至去年的3.24亿元,同比增长47.9%,接到的订单量达108.67万单。

“虽然海底捞的品牌认知度很高,但是扩张也是有边界的。”赖阳补充道。他表示,对于一二线城市而言,海底捞的门店趋于饱和后,市场容易形成分流,那么单店的销售额、收益可能就不如以前了。

海底捞的财报数据也应证了这一分析。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海底捞的同店销售额虽然在上涨,去年同比2017年的76.3亿元增长了6.2%,达到81.06亿元。但从增速角度来说,从2015年到2017年,海底捞的同店销售额均保持14%的增长率,同店销售额的增速正在不断放缓。

“一二线城市日趋饱和,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后,地方的消费力能否跟得上也是个问题,海底捞如果继续保持高速扩张就存在一定的隐忧和风险了。”赖阳如是说。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